学院新闻
探寻科技强国之路|学院院长程亚教授应邀导读《光刻巨人:ASML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314

6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师生共读”沙龙特别版“毕业一课”在闵行校区涵芬楼举行,学院院长程亚教授应邀导读《光刻巨人:ASML崛起之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挂职副院长路俊哲、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参与,沙龙由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力主持。

《光刻巨人:ASML崛起之路》一书,探索了荷兰光刻企业ASML在全球获得令人瞩目的成功之根源。程亚从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入手,引出了光刻技术行业之于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ASML崛起之路告诉世人,核心领域的科技实力决定国家发展潜力,作为新时代理工科大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科技发展事业息息相关。 

在导读中,程亚结合近代以来历次科技革命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推动作用谈到,科技的大发展、大变革多来源于理工科基础领域的革新,科技发展的迭代更新与信息传输处理能力的提升有着密切关系。在可见的未来,信息赋予万物智能,而芯片设计与制造则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作为全球高端光刻机技术顶尖企业,ASML公司从成立初的持续亏损,一路不断发展,成长为光刻行业的“巨人”,一是靠着对质量竞争的坚持,二是靠着出色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同创新能力。程亚谈到,在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强国的征途中,绝无捷径可走,“山寨”做不出一流,在卓越的团队中加强协作,推进自主创新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导读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阅读体会,就专业学习、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导读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品牌活动,本次师生共读沙龙以“毕业一课”的形式,旨在引导同学们坚定科技报国信心,树立高远理想信念,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

 

图:叶晨宇

文:邓生亮 王元力

审定:蒋旭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