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752

为深化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加强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尤其是近代物理实验室建设,探索近代物理实验立德树人作用的发挥,学习与研讨实验室管理新思路,制定科学的设备修购方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于2019615日在物理楼223会议室举办了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和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做专家报告,物理系副系主任柴志方副教授主持会议,物理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赵振杰教授、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丽清教授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任课教师、实验员共十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前,张增明、蔡志岗两位专家在赵振杰、沈国土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实验A楼的近代物理实验。

会上,柴志方简单介绍了特邀嘉宾、参会教师及会议主题。赵振杰为会议致辞后,会议围绕各高校近代物理实验室建设及教学情况展开。

张增明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实验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及实验教师的发展规划》的报告。报告围绕中科大6级物理实验课程,介绍了各个级别实验课程的适用专业及实施细则,实验中心运行经费,教师、助教的安排,实验工程技术人员的晋升等问题。针对不同院系,如微电子、管理学院,设计相应的教学案例。在实验内容方面,划分三类难度的实验要求,适用学生分层教学,同时注重中学物理到大学物理的无缝衔接。此外,张增明还对本校学生竞赛管理、课程满意度调查问卷分析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蔡志岗教授以《近代物理实验项目的设置与内容扩展》介绍了中山大学近代物理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情况,对常规实验项目的名称和实验仪器套数进行介绍,并针对磁共振系列实验、远程物理实验示教、热释电系列特色实验模块做了介绍。最后他着重介绍了中山大学自主研发的锁相放大器系列设备,及基于该设备的微弱信号测量技术与应用,建议高校开设相关实验,并倡导教学实验培养学生要“学以致用”。

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以《面向仪器自主研发的实验能力培养》介绍了复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一些成果与心得,分享了仪器研发的宝贵经验。乐老师以克拉尼图形为例,介绍了实验结果、仿真、解析解之间的对比和联系,灵活运用实体实验与仿真实验相结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他还介绍了复旦大学材料性能相关实验、真空物理综合实验、测控技术实验等自主研发实验,并详细阐述了积木式光栅光谱仪、电子束聚焦、四级杆质谱等的开发思路与建设过程。他鼓励在场教师,通过虚实结合的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支持学生做课题,这样将收获更多教学实验、教学仪器项目,也能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我院副教授沈国土以《<近代物理实验>课程及相关情况——兼说几个教学瞬间》为题,就我校近代物理实验现有实验仪器、实验课程实施、教学情况及部分学生反馈做了简要介绍,同时介绍了我校在近代物理实验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的设想与案例。他诚挚邀请专家为近代物理实验的修购基金计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增加仪器给予指导。

  在场教师把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专家分享,与专家就学生科创指导、CUPT竞赛指导、课程安排、选课与预约管理、职称晋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