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科院院士、杰出校友朱诗尧来校访问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1185

  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朱诗尧院士于9月21-22日来校交流访问。我校副校长孙真荣、梅兵出席了交流活动。

  22日上午,朱诗尧院士作了主题为“Chiral  Spin Rotation and the GHZ State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孙真荣主持。报告中,朱诗尧介绍了他领导的量子光学理论和实验小组最新进展,详细讲述了量子光学系统中产生人工磁场的原理,并展示了人工磁场在调控光学腔中量子比特的Greenberger–Horne–Zeilinger态的应用前景。

中科院院士、杰出校友朱诗尧来访问我校并作专题讲座

副校长孙真荣主持报告会

朱诗尧院士报告主题为“Chiral Spin Rotation and the GHZ State  Generation”

朱诗尧院士参观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访问期间,朱诗尧重点参观了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规划等,并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另外,他还对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科和科研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朱诗尧,中国科学院院士。1945年12月生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1968届校友,现任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曾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教授;兼任(曾)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昌大学及山西大学客座教授。朱诗尧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在量子相干方面,特别在无翻转激光和自发幅射相消方面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目前从事量子相干,特别是相位衰退的干涉效应;特殊材料中的量子相干现象;以及相干光和部分相干光传播的研究。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4年获伊朗政府花拉子模国际二等奖,2014年获量子光学“拉姆奖”,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戴琪 文、来源|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徐沁 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