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孙中奎:基于统计复杂度理论的时滞系统随机跃迁行为研究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593

讲座题目基于统计复杂度理论的时滞系统随机跃迁行为研究

主讲人:孙中奎 教授

主持人:刘宗华 教授

开始时间:6月13日上午10:00-11:3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孙中奎,博士、Postdoc Fellow,教授(破格)、博导。全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振动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振动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德国University of Potsdam 博士后,美国University ofSouth Florida访问学者。吴亚军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013年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人才支持计划,先后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最满意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获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和应用、随机动力学、神经系统动力学、网络系统动力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E、Chaos、EPL、Nonlinear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论文得到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学者的广泛引用和正面评述,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5)、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基金项目2项。担任国际期刊MPE(SCI)和JNAAM编委会委员,是Chaos、Nonlinear Dyna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Bifurcation and Chaos、Neurocomputings、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等多个SCI期刊的通讯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科技奖励专家库成员。

报告内容简介:

    现代社会日益增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需求给机械工程和控制理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类高精度、高性能的控制技术纷纷涌现并成功应用到工业生产和国防科技的各个领域,例如车辆悬架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制导与控制系统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的导航系统、飞行器控制系统等。由于控制环境的复杂性和信号传输的滞后性,“噪声”和“时滞”普遍存在于各类控制系统中,成为影响控制效果的关键性因素。因此,对“噪声”和“时滞”共同作用下控制系统随机动力学的研究一直受到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广泛关注,成为当今最活跃的科学前沿之一。有鉴于此,我们围绕“噪声”和“时滞”,率先开展了对时滞系统随机动力学的研究工作,在时滞系统的随机分岔、随机混沌与控制、随机跃迁行为、随机振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并取得若干创新性成果。本报告将聚焦时滞系统的随机跃迁行为,介绍时滞存在的工程背景,阐述开展时滞系统动力学研究的必要性及科学意义,分析时滞带来的动力学挑战与研究困境,并详细介绍了我们关于时滞系统随机跃迁行为及动力学复杂性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