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金奎娟:氧化物铁电异质结的光场调控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308

讲座题目:氧化物铁电异质结的光场调控

主讲人:金奎娟 中科院北京物理所研究员

主持人:曾和平

开始时间:2017-09-22 15:00:00

讲座地址:理科大楼A510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与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杨国桢院士。其间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等奖。1995年留所工作。研究论文曾获《饶毓泰基础光学》一等奖。随后分别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瑞典LUND大学作博士后。2003年回所工作。2005年任L03课题组组长,2008年任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助理,获得2008年度国家基金委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奖章,2011年当选英国物理学会(IOP)Fellow,同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并获得中国物理学会谢希德物理奖。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3年当选亚太物理学会常务理事(AAPPS Council member)。2015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委员会主任,2016年当选国际物理学会(IUPAP)女物理工作小组委员。目前作为编委服务于中国物理学会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IJMPB、MPLB和Sci. Rep等国际学术刊物及中国科学、CPL等国内物理刊物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氧化物人工结构设计及其磁、光、电多场调控物理研究。

报告摘要:

  由于复杂氧化物具有电荷轨道自旋晶格的多自由度耦合效应,因此具有丰富的物理性质。最近十几年来,界面诱导超导,极化增强及二维电子气等新奇现象的出现,使得氧化物异质结引起国际上强烈关注,其界面被认为有望成为新一代多功能器件。然而它的发展面临两大异质结困难,其一是界面精准可控生长的困难,其二是界面直接探测的困难。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基于人工结构的设计和激光法可控生长技术,发展了二阶非线性光学探测铁电薄膜的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发现的铁电界面诱导的新奇光电物理现象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