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1505

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于915日下午在物理楼22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益老师主讲,我院辅导员黄燕萍老师、聂树伟老师以及17级研究生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李益老师一上台并没有给我们讲一大堆道理,而是给我们大家播放了约一分多钟的视频“苍蝇的一生”,并和我们大家进行了互动分享,从苍蝇短暂的一生,由生到死整个过程告诉我们生涯路上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个调试平衡的过程,即使现在没什么,也会在后面的过程中变得有意义,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过程。其次,李益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情绪的张力以及如何调节情绪,告诉我们需要先冷静分析,然后客观评估,要学会过好每一个当下,学会聚焦。另外,李益老师针对此次专题讲座给我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学习方面——专业知识领域的多元化,建议我们要及时建立好自己的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的动力,培养学习的兴趣;二是人际相处方面——发展与拓宽,建议我们要求同存异、合理建议、积极沟通,因人而异,接纳包容;三是异性交往方面——健康的恋爱观,建议我们对爱秉持着正确的态度,要成熟对待爱且要有一定的责任感。 最后重点阐述关于压力水平过度的问题,通过几个小测试以及让同学上台进行压力测试,从而对自己的身体感知进行评估,告诫我们遇事情要冷静处理,客观分析,学会自我调适,化消极态度为正面能量。

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许多学生听完讲座后都感觉到了轻松和释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加强心理素质优化,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更好的驾驭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