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张捷:大脑功能网络的动态特性和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1010

讲座题目:大脑功能网络的动态特性和分子机制

主讲人:张 捷 研究员

主持人:刘宗华 教 授

开始时间:6月5日上午9:30-10:45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捷,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与脑科学。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获“香港青年科学家奖”提名奖。为牛津大学“系统建模分析与预测”实验室荣誉成员。在PRL,PNAS,Brain,Cerebral Cortex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2篇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用论文。其中2016在Brain杂志发表的脑功能网络动态图谱的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美国2014年美国麦克阿瑟奖得主Bassett教授专门为此在Brain杂志撰写了评论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

  大脑功能网络即使在静息状态下也表现出高度的可变性,与学习和记忆密切相关。但目前大脑可变性产生的机制,及其与人类高级认知功能的关联仍不清楚。我们基于美国脑计划HCP,英国Biobank,和和AllenBrain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脑科学多尺度数据库,从基因-影像-行为多个层次研究这一问题。首先定义了反应节点全局功能连接时变性的指标,构造了全脑可变性图谱。在此基础上,研究了脑功能网络时变性的神经与遗传机制。发现脑动态网络时变性与节点的网络拓扑结构、神经活动/电活动有关,并受大脑发育和神经可塑性相关的基因调控。我们进一步发现,发现脑网络动态性与智商和创造力均高度相关。我们的工作对于解析人类高级认知功能,启发类脑人工智能具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