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张首晟:科学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1278

讲座题目:科学与创新

主讲人:张首晟斯坦福大学讲席教授,我校荣誉教授

主持人:程亚

开始时间:2017-09-14 14:00:00

讲座地址:中山北路校区科学会堂

报告人简介:

  张首晟,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83 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士学位,1987 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1987-1989 年任美国Santa Barbara 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1989-1993 年任IBM 阿尔玛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93 年受聘于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要研究领域凝聚态物理,其中重点是拓扑绝缘体,在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强关联电子系统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大量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因其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的开创性研究,2010年获欧洲物理奖 (Europhysics Prize),2012 年获美国物理学会Oliver Buckley 奖,2012 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 (Dirac Medaland Prize), 2013 年获物理前沿奖(Physics Frontier Prize),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一起登台领奖。 2014 年荣获富兰克林奖 (Benjamin Franklin Medal)。该奖历届得主有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居里夫人(Madame Curie),霍金(Stephen Hawking),杨振宁,与116位诺奖得主, 还有发明大师爱迪生(Thomas Edison,电灯发明者), 特斯拉(Nikola Tesla,交流电网发明者),贝尔 (Alexander Bell, 电话发明者) 与莱特(Orville Wright,飞机发明者).

  张首晟教授天使投资的斯坦福大学初创公司 VMWare 是云计算产业的领军公司,曾市值高达480 亿美元。 多年来, 张首晟教授努力推进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2013 年他创办了丹华资本, 重点投资源于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创新公司, 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增强/虚拟现实、基因医疗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