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校与奉贤中学共建“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1036

2019516日,华东师范大学、奉贤中学物理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式暨物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奉贤中学C219楼会行。奉贤中学出席此次活的有校长林春辉、副校长金继波、教务处长唐仁兴、物理教研组长周世平,我校招生办副主任许文韬、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副院周先荣出席了此次活揭牌式由奉贤中学物理教研室主任周世平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与奉贤中学会上沟通交流

首先,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介绍了我院与奉贤中学在中学生物理竞赛培训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表明前期的工作为“物理创新人才基地”的搭建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接着,程亚院长简要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及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结合我院光学学科的突出优势为中学生开阔眼界、了解前沿问题、参与课题提供便利。招生办许文韬副主任表示华东师大是一所985师范学校,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中学教师,我校也有一批优秀毕业生在奉贤中学工作。另一方面,奉贤中学为华东师大输送了很多优秀的学生,还为我校师范生教育实习提供了实践基地,是我校的优质用人单位。

随后,奉贤中学副校长金继波简要介绍了该校创新素养课程的建设情况,以及与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情况,同时提出希望能拓展合作学科的领域,与华师大物理学院进行深入的合作。之后,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进行了发言,对我校一直以来对奉贤中学 “不计回报”的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对“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如何评价高中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思维习惯是奉贤中学一直十分重视和不断探索的工作重点。一个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都很重要,从科学知识的学习到知识的重新组合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方面。因此,希望华东师范大学能以基地为依托,和奉贤中学一起使基地课程化、系统化,能都有相关学科的教授参与到基地建设中来。第二,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孵育一批有特色的课程。高校和高中联动,建立适合高中生的实验室,以华东师范大学为支撑,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基地为基础,让更多的学院加入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适当的时候共同申报教学成果奖。第三,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为奉贤中学培养中学需要的老师。物理老师除了能进行教物理教学,还能胜任中学生科创课题的指导教师工作等。奉贤中学可以提前介入,与华师大深度合作培养,使学生除了学科基础以外,还具备学术研究能力等,成为新时代的教师。同时,奉贤中学可以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师范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建立实习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然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和奉贤中学长林春辉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与会的几位领导共同见证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奉贤中学的合作基地正式启动。相信这样的合作将为奉贤中学的学生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对物理于材料科学学院以及奉贤中学共同探索物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观奉贤中学科创楼

揭牌仪式后,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的带领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参观了奉贤中学的科创楼——广识楼,介绍了物理与工程创新实验课题的开展情况及实验室的使用情况。在参观过程中,林校长和我院程亚院长、周先荣副院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角度出发,探讨如何发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特色强化中学生的知识基础,拓宽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同时,通过创新基地的参观,也为我校师范生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本科生在大学里要参与科研训练课程,培养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成为新时代所需要的“四有”好老师做好充分的准备。程亚院长和周先荣副院长也表示,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将结合奉贤中学的需要,夯实合作基础,做实基地,培养出更多的物理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