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突破! 我院本科生在全国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517

 

729日,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全国第十三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线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物理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指导,《物理教师》和《中学物理》杂志编辑部联合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承办。

“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是全国高水平的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在高校中影响广泛。由于疫情原因,此次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展评,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78所高校,近700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展示活动。

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下,我院共选拔出9名本科生参赛,分别参加6组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和4组实验设计展示活动。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院选手表现优异,在教学技能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在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其中,辛玥同学的课题《光的偏振》作为全国6个优秀作品之一,被推荐参加大赛的优秀作品展示与交流活动。参赛师生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我院物理专业师范生卓越人才培养成果。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学校“卓越育人”整体要求,学院统筹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衔接融合,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体系。在加强《教学技能训练实践与研讨》等课程建设的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师范生参与各级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如“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书院杯”教学技能大赛、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等,形成了层次分明、目标明确的选拔、培养、竞赛体系,切实提高了师范生的物理教学技能。

学院物理师范教育教学中心教师刘金梅、尹亚玲、陈廷芳柴志方、赵强、崔璐、陈丽清、徐敏分别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华东师范大学荣获“优秀团体奖”。

 



图、文 :辛玥、刘金梅、尹亚玲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