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等奖!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540

78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华东赛区竞赛在线成功举行。经过两天四轮的激烈角逐,由我院施维佳、孙钰雯等7名本科生组成的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本次竞赛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山东物理学会承办,来自华东地区31所高校的32支队伍参加比赛。

优异的成绩来自于充分准备和不懈努力。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虽然实验空间和备赛条件大幅受限,但我院CUPT团队依然坚持开展理论研究与每周两次的线上汇报讨论。


疫情有所缓和后,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与细致安排下,6月上旬,在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CUPT队员与指导教师团队第一时间回归实验室并迅速开展实验研究。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大家克服物流不畅、期末备考、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发挥团结协作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赛前冲刺工作,在实验、理论、成果展示与对抗辩论等各方面做足准备,积极迎战!

在两天四轮的比赛中,参赛队员凭借对物理问题的深刻理解与出色的临场发挥,在四轮比赛中稳扎稳打,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物理基础、创新的研究方法,以及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最终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赛后,参赛团队将认真总结比赛经验,学习兄弟院校参赛队经验,以更好的状态备战全国赛。

CUPT是我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The 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 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参赛学生就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等进行学术辩论性比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每年组织学生集训、参赛,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研素养和表达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 

2022 华东师范大学CUPT团队师生合影

附:

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人员一览

代表队成员

贾丛尔(领队)、张家馨(领队)、施维佳(队长)、孙钰雯、韩孝政、秦毅轩、匡砚斌

支撑团队成员

王鉴纯、王明逍、顾逸琳、毕冉、罗家丽、李燕华、乐音、黄芷晴、杨敬、宫殿锦丰、王帅克、王莘竹、何致宇、沙瑞程

指导教师团队

夏成杰、詹清峰、董光炯、薛迅、张杰、王春梅、徐敏、尹亚玲


 

 

 

图:王春梅

文:王春梅、张家馨

审定:李恺、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