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汲取百年智慧 凝聚奋进力量|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活动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241


62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活动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志愿者代表等线下参会,学院师生党员4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她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概况、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如何走好新时代的新征程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全面解读。

李恺谈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十大“法宝”。她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精神力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她强调,新时代师生党员、青年学子,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赓续光荣传统中矢志追求卓越,将全会精神落实到教学、研究等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立学报国、治学为民、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书写学院新时代的奋进篇章。

主题报告结束后,李恺向全体党员通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感谢学院师生党员同志在疫情期间的奋战坚守和无私奉献。李恺谈到,为了打赢这场我们必须胜利的“战役”,坚决保障校园安全,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生命安全健康防线,师生党员坚守抗疫一线、投身志愿服务,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打好上海保卫战贡献力量。

研究生公寓片区教师志愿者代表、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荣,本科生公寓片区教师志愿者代表、学生辅导员王元力,教研片区教师志愿者代表、光谱国重实验室博士后曹凯强,研究生公寓片区学生志愿者代表、光谱国重实验室2021级硕士研究生何海燕,教研片区学生志愿者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瑞璜分别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和体会。

黄荣认为,在校内参加抗疫工作的40多个日夜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特殊而难忘的经历,“疫情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也给我们的生活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我们经历了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失去自由,又是第一次把人与人的心拉得如此之近”,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与历练,在抗疫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定能攻克难关,推进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王元力结合自己担任本科生公寓楼楼长和区块核酸检测负责人的经历谈到,“师生协力、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的悉心关怀、坚定支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后盾”“发挥同理心、师生守望相助,是我们缓解心理‘疫情’的关键一招”。

曹凯强谈到;“学校抗击疫情近三个月,是一段痛并快乐的经历,是一场有许多人在背后默默付出的战役,是一场我们终将胜利的战役。我会将本次志愿服务经历放在心里,并以此为支点,不负党的信任和嘱托,发扬抗疫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

何海燕谈到,这次疫情是一次特殊的考验,在这次考验中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志愿者朋友,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她认为,志愿者精神实质是一种传递精神,要常怀感恩之心,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在享受别人提供的服务时也不要忘记服务他人。

赵瑞璜谈到,疫情期间,“越是困难越感到温暖”,作为党员,要发挥在关键时期的带头作用,影响带动身边人,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多一份力就早一点渡过难关。

学院党委为346位师生志愿者制作了抗疫志愿服务纪念证书。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胡炳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利娟,分别为三个片区的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图:李丹
文:赵荣青
审定:李恺、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