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悟理+”研究生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400

429日下午,学院二十余名师生在物理楼三楼物华阁举行“悟理+”研究生读书沙龙,学院副院长胡炳文,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黄蕊应邀担任本期分享嘉宾,沙龙由2020级无线电物理专业研究生方佳乐主持。

胡炳文在分享推荐《一分钟物理》中谈到,这本书专门回答“老师不教、爸妈不会、不问憋得慌”的物理问题,同时分享了自己的育儿、育人经历,胡老师诙谐幽默而有深度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黄蕊分享了毛姆的长篇小说《刀锋》,书中的主人公拉里通过读书来诠释自己对人生意义、自我存在意义的追寻。 

随后,同学们积极交流读书心得。毛伟、王亮君、张婷婷、张海民、冯秀秀、彭怀禹等同学依次分享了《人间失格》《围城》《三体》《穆斯林的葬礼》《理想国》等读书心得……其中,刘晟分享的《知中018:关于火锅的一切》激发了书友们对火锅文化的热烈讨论。在交流中,同学们形成了思想共识:读书的最终要义是通过认知层面的学习,进行思想加工、在情感和意志层面进行升华,进而内化为自身的知识收获。

活动最后,票选出了《知中018:关于火锅的一切》《围城》和《一分钟物理》等本次读书沙龙最受欢迎的图书。本次活动让原本素不相识的同学们共同沉浸在书籍和思考中,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学院多举办类似的读书沙龙,加强研究生通识教育,增进师生交流。

                                                                          图:童嘉锴 黄蕊

文:童嘉锴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