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理解时间 读懂霍金丨“校园主题日”师生云端共读《时间简史》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308

与经典同行,与名著为伴,513日下午,由校学工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团委承办的师生共读云享会在线上平台举行,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胡炳文研究员、王焘副教授作为导读人,与来自全校的12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读《时间简史》。会议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力主持。

在导读环节,王焘通过与《红楼梦》《周易》等名著对比,分析了《时间简史》的可读性、科普性。之后,他从《时间简史》的版本差异、具体内容、宇宙学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本书的学术观点。王焘指出,该本书主要分为相对论、量子论、宇宙学、黑洞科学以及弦理论几个模块的内容,其中前两个模块对应二十世纪物理学的两大成就,后三个模块包含霍金本人的学术成就。在宇宙学模块解读部分,王焘介绍了《时间简史》一书关于宇宙起源、膨胀的过程,形象解释了霍金在书中阐述的关于宇宙奇点、虚时间的概念。同时,王焘还分享了他对经典著作的的独到见解:既要用宏观视野来感受作者的思想,又要从微观角度来洞察其精妙之处,圆融贯通,才能达到“有所会意、欣然一笑”的境界

胡炳文以《时间简史》中“什么是宇宙”“宇宙从哪里来”“宇宙将到哪里去”三个宏大问题导入,与同学们探讨了物理学的元叙事问题。《时间简史》从时间维度思索宇宙的诞生与起源,介绍了与恒星相关的大量知识,提出黑洞的基本概念,并试图探索其奥秘,既生动活泼,又发人深省。胡炳文谈到,这本书在思维方式上,建立了合理的假设,并进行数学推理和实验验证,能帮助我们加深对广袤宇宙的理解,哪怕这种理解仍然是不完全的,我们也能够通过改进假设和模型来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这就启迪我们:物理学的研究既需要我们有艺术性的幻想,也需要我们进行脚踏实地的实验量和理论推演。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分享了阅读《时间简史》的心得体会,就宇宙的起源、是否存在平行时空、宇宙大爆炸的假设、量子力学在生活中的运用等问题与两位导读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师生共读共享同探讨的方式,令同学们对于如何阅读经典名著、调整思维方式、创新学习研究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在师大校园与老师们共同阅读、共同探讨,但师生共读云享会为老师与学生架起了思想碰撞、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两位导读人的分享,同学们收获了探索物理世界、感知学术前沿的方法。格物穷理、追光明志,学院将进一步拓展线上线下师生交流平台,发挥经典阅读的育人功能,让师生共读经典成为涵育家国情怀、培育科学精神、提升人文素养的有效渠道。


 

图:导读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团委

文:王元力 王旭洋 彭伊宁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