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学专业强基班丨面向精密测量,聚焦拔尖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709

57日,华东师大2020强基计划政策重磅发布,我院物理学专业作为本次入选的5个专业之一,本年度计划招收20人。我院物理学科坚持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建设方向,以培养全面发展、专业见长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为办学目的,同时依托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平台,全力打造以物理基础为底色、精密测量为特色、创新科研训练为亮色的“1+1+X”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和优质科研后备力量。

精密测量物理简介

精密测量物理综合利用光学、电磁学、原子分子物理、量子物理等物理知识,发展高精度的测量技术精确测量基本物理量、检验物理学中的基本规律,研究精密测量过程中的物理问题,不断深化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精密测量物理发展的百亿年误差不到一秒的高精度原子钟、飞秒光梳、量子干涉仪、超高精度加速度计、超稳激光、超高精度角测量技术、超灵敏温度传感仪器等产生了巨大的技术外溢效应,因此精密测量物理聚焦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对于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未来战争、解决经济发展中卡脖子的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立志科技变革、雄心勃勃的有为学子,面向精密测量方向的物理学专业是一个优选。

在精密测量物理中,光谱科学与技术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上世纪出,迈克耳孙光学干涉仪的出现,导致了相对论的诞生;原子的精密光谱测量催生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光学直接联系着经典物理、相对论时空和量子世界,在现代科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光作为信息的优良载体,既可以发展光纤通讯、激光通讯,也可以在光量子信息处理处理中发挥量子技术引领作用。光还在先进制造中扮演重要的测量和加工的角色。

我院精密测量物理领域的厚实底蕴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自1951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朱诗尧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光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光谱实验室)等平台。特别是光谱实验室,是我国精密测量领域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在光晶格原子钟、飞秒光梳、量子光源、四维成像、单光子测距、激光加工等领域形成了高分辨、高灵敏、高精度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领先的成果。比如,国际上第一个实现10-19精度的光梳、10-21精度光学分频器等,马龙生教授因此获得面向精密测量的国际时频控制研究领域顶级奖项Rabi奖。

精密测量物理强基班的基础和培养目标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上海光机所,拥有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等)创办物理学菁英班,积累了重要的拔尖人才联合培养经验。基于这些成功的经验,华东师范大学提出了面向精密测量的物理学专业强基计划:联合上海光机所,依托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磁共振实验室、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设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协同,基于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面向精密测量国家重大需求,开设培养具有厚实的数学、物理与精密测量基础、创新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的强基班。强基班学生毕业后可进入物理相关基础科学领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关键领域继续深造。我们期望这些学生毕业5年后能获得相应专业博士学位,10年后成为物理和工程相关研究领域骨干,20年后部分成长为专业拔尖人才。

精密测量强基班的建设

强基班将得到学校层面强有力的资源支持,上海光机所将为强基班优秀学生提供“尚光奖学金”。

在班级建设上,由褚君浩院士担任名誉班主任,学院和上海光机所协同遴选优秀导师担任各年级班主任,配备班主任助理、辅导员、人生导师进行管理。

由褚君浩院士等优秀师资担任导师,实施导师制,坚定学生从事科研兴趣、激发学生服务国家使命,培养理论和技术贯通的人才。鼓励导师创造机会让强基班学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合作的项目,促进学术交流,促进学生发展。优先支持强基班学生赴上海纽约大学学习和赴海外高校学习,通过研修实习、暑期学校、短期考察等方式,拓展国际视野、把握学科前沿。

精密测量强基班学生的学术和创新培养

汇聚一流教师组建强基授课队伍,实施“大师领军、教研组负责”的小班化、研究性教学,建设部分英语课程。光机所选派优秀导师建设优质暑期课程。

本科第一年,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物理建模课程为抓手,激发学生科研探究热情。在第一、二学年暑期,鼓励进入课题组开展学术交流、接受科研训练、或者参与协同单位的暑期学校和科学研习实践,了解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从第三学年寒假开始,利用一学年时间参与本校、上海光机所或协同单位承担的冷原子钟、高精度星载原子钟、飞秒光梳、物理常数精密测量、量子相干精密控制、强场激光等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进行科学研究训练和毕业论文工作,提升创新能力。

为强基班举办院士讲坛,开设系列物理科学实践与研讨课(如量子力学研讨),知名教授主持专题讨论,推动强基班学生了解学术发展前沿动态,培养科技论文阅读能力,养成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知识探究和分析能力。

欢迎有志青年报考,物理学专业强基班!

 

来源: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编辑: 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