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超快激光微纳制造与应用”青年学者论坛的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853

各位青年学者:

  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一门新兴的先进制造技术,超快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具有精度高、材料选择范围宽、可在透明材料内部进行三维微加工等突出优点,可对金属、陶瓷、有机聚合物、生物软组织、脆性材料(如玻璃、晶体)等进行高精度加工,在信息、生物、化学、医学、环境、航空航天等基础和应用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例如,通过超快激光辐照在材料表面诱导出微纳尺度结构,可实现光学吸收和表面疏水性等的调控;利用飞秒双光子聚合,可实现光子晶体、微纳机械结构和生化芯片的立体制备;通过对透明材料内部改性,可实现复杂光子回路、微流分析芯片等新一代微纳器件,等等。

  上海研究人员在超快激光及其微纳制造方面具有长期的积累,取得了一批国际瞩目的成果。为进一步发挥上海基础研究综合优势,拟以青年学者论坛形式,围绕“超快激光微纳制造与应用”专题,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探讨未来发展目标,促进交叉融合、推动集群创新,为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布局提供参考。

  计划8月30日完成报名人员统计,进行会议筹备,9月20日组织第一次研讨。欢迎从事光学、微电子、绿色化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相关方向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报名。

  有意愿报名的青年学者,请填写报名表格(见附件),邮件发至laserfab2017@163.com。

  咨询电话021-23112556,13764900171。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

2017/06/25


附件:

“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青年论坛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