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重磅!我院物理学专业入选华东师大2020年“强基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631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根据《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等文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经批准我校2020年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华东师范大学强基计划”),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

57日,华东师大2020年“强基计划”政策发布,我院物理学专业入选,作为本次入选的5个专业之一,本年度计划招收20人。

我院物理学科作为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并列第13位),物理学专业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坚持以“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建设方向,以培养全面发展、专业见长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为办学目的。2016年以来,该专业致力于探索科教融合培养拔尖人才教学新模式,联合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合办“物理学菁英班”,共同培养物理学领域拔尖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拔尖人才培养经验。

后续在“强基计划”人才培养过程中,我院物理学专业还将依托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平台,全力打造以物理基础为底色、精密测量为特色、创新科研训练为亮色的“1+1+X”强基计划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物理学专业拔尖人才和优质科研后备力量。

 

 

图文: 袁春华 学校新闻网

编辑: 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