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训练
捷报!我院本科生项目团队喜获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晋级全国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7-06-13   浏览次数:2255

2017610日,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科技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据统计,本次赛事共有40余所高校近百个项目参与,我院本科生团队项目《飞秒激光时空聚焦实现多分辨率的3D微打印》从中脱颖而出,勇创佳绩,获得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该项目团队成员为2014级本科生王绍君、孟烨南、刘滪颢,指导教师为我院院长程亚教授。

飞秒激光时空聚焦加工技术是一种新兴技术,比起传统聚焦加工技术,可以获得各向同性的分辨率,保证了加工的均匀性以及精确性,解决了传统聚焦在大焦斑情况下焦深长的瓶颈。近年来, 3D打印制造飞速发展,但是在10~100μm分辨率的微加工领域存在明显缺陷,时空聚焦技术弥补了这一缺陷,具有极高的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在未来可以为我国的微流控芯片、光量子集成、军用设备等方面提供全新的微加工技术支持。项目团队通过自行搭建的飞秒激光时空聚焦加工实验平台,实现了在光敏玻璃中进行分辨率可调的3D模型打印制作,验证了现实应用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自开赛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集中展示了高校的育人成果,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据悉,我校在本次赛事中共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同时将代表集体荣誉的“优胜杯”收入囊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