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259


68日晚,学院就业经验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会议邀请了62022研究生毕业生、22021届选调生校友分享就业经验,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聂树伟主持。

2021届硕士研究生孙伟、王强分别考入上海市与浙江省选调生,他们分享了参与选调生选拔的经验。孙伟解释了选调生的含义、与一般公务员的区别,介绍了报考条件、大致流程等大家关心的基础问题,并重点讲述了笔试备考、自主学习以及结构化小组面试的经验。王强就浙江省的情况着重介绍了选调生报考条件、岗位选择、笔试考察、面试准备等方面经验,并结合自身经验给出学习建议。

无线电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彭文武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至德国马普所高分子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的过程。他从提升科研水平、英语能力等自身条件出发,介绍了在申请出国读博士过程中的择校策略、面试技巧、申请材料准备等经验。

接着,无线电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林洋、材料与光电子专业硕士研究生何思凡分享了中学求职的经历。林洋签约了上海市育才中学,她耐心地讲述了上海市教师招聘的一系列环节,包括前期准备、信息获取、应聘流程、编制考试等,这些信息为今后想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经验。何思凡签约了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她介绍了教师招聘信息收集、笔试与面试流程、结构化面试等经验,她谈到,制作求职简历要突出重点,明晰实习经历,必须对自己的简历足够了解,在面试时要注意仪容仪表,回答问题时应当条理清晰、自信大方。

最后,材料与光电子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惜彦、物理电子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逸涵、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昱岑分享了各自在企业求职的经验。徐惜彦着重介绍了企业面试经验,她谈到,在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着装,合理表达自己,要让面试官记住自己。在面试结束后,仍需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其他准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曾逸涵介绍了他所从事的芯片行业的主要岗位,讲述了他签约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基础知识需求,并建议大家重视科研,寻求科研与学习之间的合理平衡。李昱岑从简历制作、面试经历、身体健康等方面分享他的求职经验心得,他谈到,简历和论文一样,需要通过无数次修改,去不断完善,同时,在求职过程中心理压力是难免的,需要不断自我调整,不断突破,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心动的offer

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开展了近3个小时,有利于非毕业班年级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更好地掌握求职技巧,解决求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增添就业信心。

 

图、文:黄灵燕聂树伟

编辑:李丹

审定: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