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与华师大二附中共建“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 暨物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1   浏览次数:1662

  2018年5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华师大二附中共建“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暨物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在华二附中紫竹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二附中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校长李志聪、副校长施洪亮,附属初中党委书记李新城、奥赛辅导团团长王新绍,以及二附中全体初中和高中物理教师,我校副校长戴立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副院长周先荣、物理系副系主任柴志方,管曙光教授和阮建红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二附中副校长施洪亮主持了揭牌仪式。

9W8A1322.JPG

  首先,华师大副校长戴立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华二的卓越教育理念事实证明是成功的,这个成功的教育理念现在被带到了紫竹园区,距离华师大校园非常近,因而大学附属中学的独特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相信,此次华师大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与二附中的合作一定会呈现出双赢的局面。一方面,物理学院可以对二附中的学生实行实验室开放、课堂开放,甚至科创项目的开放,实行优质师资共享;另一方面,华师大作为一所师范学校,具有社会服务的功能,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质中学教师,二附中除了可以为华师大提供优质的生源外,还可以成为华师大师范生的教育实践基地以及优质用人单位。

9W8A1384.JPG

  接着,程亚院长介绍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情况。学院拥有物理学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中的设备总金额远远超过亿元人民币,有许多进口或者是自主研发的尖端科学仪器。最重要的是学院一批科学家所从事的研究本身非常前沿。这对中学生开阔眼界,及早了解这个世界上一批非常聪敏的脑袋究竟在思考怎样的问题,甚至可以一起参与对这些重要的前沿问题的深度思考,非常有帮助。学院目前绝大多数的教授都有在国外获得学位或者是博士后的经历。这些教师眼界开阔,科研能力非常优秀。肯定可以从中遴选出若干优秀的教师来参加这个基地的建设,把优秀的中学生带好。

9W8A1390.JPG

  随后,华二附中校长李志聪对我校一直以来对二附中工作的鼎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希望二附中全体物理组教师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扬二附中物理的优势,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优质师资强强联手,培育出更多的物理创新人才。

9W8A1424.JPG

  然后,华师大副校长戴立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院长程亚和二附中校长李志聪、副校长施洪亮、党委书记李新城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揭牌,预示着物理学院和二附中的合作正式启动。相信这样的合作将为二附中学子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对物理学院以及二附中共同探索物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揭牌仪式后,在二附中奥赛辅导团团长王新绍老师的主持下,大学和中学的物理老师们围绕着如何进行物理创新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物理学院管曙光教授结合自己培养学生的经验,指出创新人才的培养兴趣是关键,要让学生完成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的转变,老师的引导至关重要。同时,老师自身也要完成从教书到育人的转变。华师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柴志方副教授从实验教学方面谈了他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看法。他认为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需要多方面的训练,除了能够重复老师要求的实验外,还要学会对不同的实验进行综合,做到融会贯通。物理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介绍了物理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情况。物理学院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强化基础,拓宽知识面,开阔国际视野,提高实践能力,为本科生开设了一系列的科研训练课程,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培养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附中的物理老师们普遍表达了对新课标下物理知识越学越少这种情况的担忧,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能够提升华二学生的物理素养。最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表示,物理学院将结合二附中的需要,全面做好服务工作,相信此次合作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的物理创新人才。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关键是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系统培养观念,推进小学、中学、大学有机衔接,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在新的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的物理知识被弱化,而在大中学教学内容中又普遍缺乏“整体化”和“联动性”设计,同时,强调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物理教育模式将会导致高中生初入大学难以适应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的高校教学模式。相信在二附中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有效加强高中和大学的衔接,同时为国家培育出更多综合素质强的物理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