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陈民:从激光尾波加速到桌面型X射线和伽马射线脉冲辐射源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298

讲座题目:从激光尾波加速到桌面型X射线和伽马射线脉冲辐射源

主讲人:陈民教授

主持人:王加祥

开始时间:2017-06-06 14:00:00

讲座地址:理科大楼A814室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陈民,200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改试点班获得理学学士学位,而后于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间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亨利希海涅杜塞尔多夫大学从事洪堡博士后研究。随后加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继续从事激光等离子体加速方面的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以来与合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PNAS, Nature子刊等刊物共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总引用超过1600次,H因子22(web of science)。作为负责人完成及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863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973A类项目、青年973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

研究方向: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激光尾波场加速及辐射、激光等离子体数值模拟

报告内容:

  近年来,随着超短超强激光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激光等离子体尾波场的电子加速及新型辐射源研究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在激光尾波加速原理介绍的基础之上,对本研究组最近几年在激光尾波加速中的高品质电子注入及X射线、伽马射线电磁脉冲辐射方面的研究工作予以介绍。在电子加速方面:针对激光尾波加速电子束能散较大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基于激光脉冲在等离子中自聚焦的离化注入自截止方案,以及双色光控制离化注入的方案,使得电子束能散降至1%量级,并开展了相关实验验证工作,在厘米尺度内得到了1.2GeV准单能电子加速;在辐射源研究方面,利用激光在等离子体通道中的导引,我们提出了等离子体波荡器的概念,用以控制电子束在尾波场中的Betatron辐射;我们还将对最近开展的有关利用激光尾波加速电子束与高强度相对论激光的高阶非线性汤姆逊散射,产生伽马射线方面的理论和实验工作予以介绍。这些工作将为基于尾波加速的电子源,辐射源的研究和应用带来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