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第二届学院研究生教师技能月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500

  为了提高研究生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帮助即将参加五月份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同学做好充分准备,由我院研究生会牵头,举办了以“以教促研,以研助教”为主题的第二届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师技能月系列活动。活动分别从教师资格证面试培训讲座、教学设计比赛以及模拟课堂比赛等三个方面开展,以彰显教师教学理念,强化教师技能训练,从而为同学们进入社会,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良好的基础。

419日下午,学院有幸邀请到徐汇区教育学院教研员赵谊伶老师,在物理楼316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教师资格证面试讲座。讲座由辅导员聂树伟老师主持。赵老师不仅有多年实战教学经验,而且参加和组织了多年的教师资格证面试工作。讲座过程中,赵老师根据教学实际,有条不紊地跟我们从教师资格证面试标准讲到面试的具体细节。通过不断地提问,结合教学实例,和同学们讨论了教学过程中建立概念需要创造情景,以及如何科学合理的创造教学情景等问题。此次讲座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技能,更让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同学能够从容不迫的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图一 赵老师认真讲座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4月上旬启动了教学设计比赛以及模拟课堂比赛活动。420日,开展了模拟课堂教学比赛。本次比赛有幸邀请到黄蕊老师,冯佳妮师姐和郑荣伟师兄担任评委。模拟课堂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教态大方得体,教学思路清晰,语言表达准确,教学内容充实,充分显示了我院研究生同学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图二 选手精彩讲课一

图三 选手精彩讲课二

图四 选手精彩讲课三

图五 评委老师精彩点评

模拟课堂教学结束后,进入评委点评环节,评委老师逐一对参赛选手们进行教学点评。评委对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均予以肯定,同时指出在授课过程的一些不足之处,例如要注意对所讲内容物理思想的提取与升华,又如强调了课堂过程中板书与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冯佳妮师姐还针对教学设计大赛中同学们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并给我们分享并细致讲解了一篇优秀的教学设计。参赛选手和观众们都受益良多。随后,评委们为获奖者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图六 评委与获奖者合影

本次教师技能活动月的顺利开展,不仅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扎实的教学技能、灵活的课堂应变能力以及为人师表的教师风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与鼎力相助。

再次衷心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评委、选手,以及为比赛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


撰稿人:马祥明

照片采集:陈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