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朱诗尧:Interference of one-dimensional superradiance bichromatic lattices in a Bose-Einstein condensate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267

讲座题目:Interference of one-dimensional superradiance bichromatic lattices in a Bose-Einstein condensate

主讲人:朱诗尧院士

主持人:程亚

开始时间:2018-04-20 15: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物理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朱诗尧,1945年12月生于上海市静安区,籍贯江苏镇江。196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1981在山西大学获硕士学位,198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光学专家,现任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曾担任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教授。兼任(曾)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昌大学及山西大学客座教授。

  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领域的研究。在量子相干方面,特别在无翻转激光和自发幅射相消方面作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目前从事量子相干,特别是相位衰退的干涉效应;特殊材料中的量子相干现象;以及相干光和部分相干光传播的研究。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4年获伊朗政府花拉子模国际二等奖,2014年获量子光学“拉姆奖”。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