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550

  2018年4月25日下午13:00,在物理楼226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了五位15级在就业方面有代表性的研究生毕业生张加洋、王嫣、韩海平、毛俊、朱新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2016级全体研究生、2017级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辅导员聂树伟老师主持。

  现已签约杭州一国际学校的张加洋,起初理想的求职岗位是能进入公司做互联网方面的编程工作,但经过后期一系列的选择,最终到一所重点中学当物理教师。由于他前期的目标都是与公司相关的,所以主要针对公司的实习经验、面试等方面结合自己的体会做了一些介绍。他强调对于面试中的“群面”,在与面试官的互动过程中一定要扬长避短,体现个人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为公司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他选择工作主要考虑了三个因素:一、家庭因素、工作的地点;二、个人性格、喜好;三、市场环境。根据他的实习和择业经验,他总结了以下几点:实习要越早越好,而且要更多的去尝试;找工作要关注各大学校的就业网站;前期尽可能的做好一些准备。

  签约上海一中学国际部的王嫣,她的求职意向很明确,从始至终就想当一名物理教师,但面对公立还是私立,普通中学还是国际中学,初中还是高中,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决择。由于她一直以来比较喜欢和擅长英语,所以她最终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能够进入国际部高中。她主要是从应聘流程和个人简历以及求职意向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在她看来,制作一份好的简历是可以吸引招聘者的眼球,她认为简历就代表着个人的身份和形象,是应聘环节的第一步,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每次投完简历或与面试者交流完,她都会重新修改自己的简历,以达到精益求精的效果。

  签约公司的韩海平,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从投简历到签约的整个经历,以及其中的困难和收获,他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态度,忠于自己内心真正的选择。其次,从找工作前和找工作期间进行了一些介绍,结合自己在外企的就业经历、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工作前一定要实习,如果到外企工作,一定要把英语口语练好,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与顾客交流。在找工作期间,面试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长处,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角色进行定位。把需要做的事认真做了,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将要到深圳担任物理教师的毛俊,侧重讲解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和笔试环节的准备工作。要早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要多参与几所实习学校,或多进一些辅导机构,这样才可以学习到各个老师的讲课风格,从而取长补短,积累教学经验以及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在笔试环节的中,前期阶段要多做一些准备。在她看来,求职过程中心态平和是关键,要学会随机应变,面试不能生搬硬套一些所谓的技巧,而应与实际相结合,学会灵活应变各种突发情况,可以根据自身的实习经验举例回答面试者的各个问题。最后,她给大家提了几点小建议:要提早确立人生目标,勇于不断尝试;要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要调整心态,不骄不躁,能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将要到公司工作的朱新予,任公司硬件工程师一职,她主要从职业规划、专业知识储备和实习经历方面谈了自己的求职体会。整体来说,她的整个求职过程是比较顺利的。她实习前提前规划好求职计划,研二暑期开始实习,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选择与专业一致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实习历程。由于她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优秀的表现,公司在实习期结束后留任了她。她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出: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深入学习科研知识、拓宽专业知识和技能,来综合考虑发展。

  在以上五位优秀的毕业生分享他们求职经验的过程中,还穿插了提问的交流环节,几位毕业生耐心解答了师弟师妹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交流会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师兄师姐们的丰富经验以及良好的建议使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通过举办此次就业经验交流会,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以后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更多可借鉴的经验。有利于让我们坚定信心,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从容应对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找到自己的价值认知,形成正确的就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找到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