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锦溪踏青之旅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699

【关键词】赴锦溪、赏美景、聚友谊、品美食

  每一座山川、每一条河流、每一座古镇都有一个它专属的或神奇、或美好、或动人心弦、或悲伤的故事。在江南,古镇真的是一抓一大把的,从戴望舒雨巷里的周庄,到鲁迅笔下的绍兴,再到近几年名声大噪的西塘、乌镇、同里……一个地方让人有想去的冲动,有时一张照片就够了,锦溪就是这样!没错,我们要去的就是锦溪古镇。我们从上海出发,赴锦溪,赏美景,聚友谊,品美食。


【关于集结】

  这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的出行,感谢物理与材料学院工会静心安排,前期经过工会主席马红梅老师和几位工会积极分子多次碰头,发通知,定行程,最终确定了约80人左右的日程安排。4月21日清早8点30分,两辆旅游大巴车分别从中北和闵行两个校区出发,路上黄蕊老师还为大家客串了地导,介绍锦溪当地的风土民情,经过近两个小时行程才到达目的地。

【集结完毕,准备进镇】

【一路欢声笑语】


【关于游览】

  一进镇,便闻到了一股江南风味。明代诗人高启在《锦溪渔唱》诗中写道“春风拂拂柳依依,无数莺声燕语时。红杏碧桃花烂漫,长堤曲巷水流漓。浮梁滩下维鱼艇,野店门前漾酒旗。此景欲描描不尽,一溪烟雨当迷离。”历代文人在游赏了“锦溪八景”后,写下了数百首精美的诗文,至今保存的仍有120多首。

【锦溪的桥】

【锦溪的桥】

  坐在乌篷船里,老师或是相互聊天互相认识,或是听听乌篷船那亲切的摇橹声,你听,多有节奏呀“啪哒,啪哒……”或是吃着各自手里香喷喷的臭豆腐,好不乐哉。

【老师们自由组队做乌篷船】

  斑驳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褪色后的红砖青瓦也倍显沧桑。我们边走过瞧,不知不觉又来到一家百货店门前。进去一看,里边的货物真是古色古香呀,看,用丝绸织的伞,用竹子做的小人儿,用木头雕成的茶具。令人爱不释手,真想把客观存在们统统都给买回家去。

【斑驳的墙面,一年又一年】

【碧波楼】

【特色小吃红烧猪蹄】

【特色小吃袜底酥】

  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大家在游玩中不紧了解了锦溪当地的风土民情,也结交了不曾熟悉的同事。


文字编辑:张知博

图片提供:张知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