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7年数学系、信息学院等联合党校联合党校昨日开展第二次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493

  3月29日下午,2017数学系、信息学院等联合党校的第二次集体培训如期而至。来自物理学院、信息学院、数学系、哲学系、化学学院和体育学院的239名本科及研究生党校学员们在闵行校区2教123报告厅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工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老师和党校常务副校长徐继玲老师出席了本次培训。培训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梅老师主持,由余佳老师、徐继玲老师依次为党校学员们授课。

  余佳老师的讲座以“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余老师首先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对学员们的入党动机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接着,余老师结合《共产党宣言》选段进行剖析,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预见性,同时希望学员在入党过程中多阅读经典著作。徐老师最后从“知行合一”的角度指出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余佳老师强调,学党章不仅仅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还包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而学讲话也是指学习系列讲话。余老师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谨记“先公后私”,做一个“优雅的人”,把入党作为一件严肃的事情。

  徐继玲老师的讲座则以“党章导读”为主题。徐老师首先就我校党员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概述,并对党章的修订规定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徐老师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为线,分析了历次党代会中的党章内容变化情况,讲述了党章产生变化的历史背景,对每一部党章的特性和新修订的内容做了重点讲解。徐老师最后从文本、结构、产生程序等方面重点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中所修订的党章内容。

  徐继玲老师强调,从了解党的历史着手学习党章才能更好地理解党章。徐老师建议学员对历次党章进行比较阅读,从差异中感受历史的进步。通过徐老师对党章内容和发展历程的解读,学员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为何要制订党章、为何要修订党章,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章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本次培训切实加强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确保了发展党员的质量。希望入党积极分子在后续的培训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以及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