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217


为进一步分析就业形势、落实主体责任,推进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5月10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调研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继亮,校选调生办公室副主任章晶晶,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项目主管贺俊等一行来学院调研就业工作,学院、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主任程亚对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在党政联席会、系所中心基地负责人会议、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形成了“人人促就业”的整体氛围,但就业落实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期待通过这次调研,进一步推动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从基本情况、面临困难、应对之策和预期目标四个方面汇报了2022年就业工作。蒋旭谈到,面对今年就业工作中的新挑战、新问题,学院和书院通过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讨部署会、挖掘校友和各方就业资源、一人一策精准指导、定期通报就业工作、举办就业创业指导活动等举措全力推进就业工作。后续,学院将针对未就业群体,进一步加强双院联动,发挥导师力量,将就业工作做实做细。

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国重实验室党总支书记郑利娟,光华书院副院长谢雨杉,孟宪承书院副院长梁宏亮,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王元力作交流发言。

 

郑利娟表示,要重点关注还未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进一步加强导师指导,形成学院、导师和辅导员的联动机制;谢雨杉谈到,书院联合学院开展了多场次活动,为有深造意愿的同学提供多种途径,后续将对二次考研的同学进行点对点跟踪指导;梁宏亮谈到,针对师范生考研人数增加、就业能力偏弱、进程整体偏慢三个新特点,书院开展了一系列就业指导工作;王元力谈到,学院二次考研、延期学困学生比例高,接下来将通过做好分层分类指导,完善电子系学生就业台账等举措提高就业落实率。

刘继亮在发言中谈到,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远超往年,希望学院采取有效手段,提醒毕业生放宽视野、调整就业期望值;同时,更加细致地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精准指导,把握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工作关键期;此外,利用好就业服务月活动,邀请专业对口的单位“走进来”,开展专场宣讲会,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就业支持和服务工作。

章晶晶介绍了选调生的报考条件,他谈到,基层岗位尤其需要科技型人才,在这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很多同学都活跃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希望后续学院有更多同学关注选调生岗位和招考。

李恺表示,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攻坚克难,落实精准就业帮扶,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工作合力和各类资源,努力促进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杨昌利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推进就业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她谈到,毕业生就业质量与学院学科建设、卓越育人等密切相关,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希望学院以教育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提升就业落实率。一是要与学校职业发展中心联动,举办与专业相匹配的专场招聘会;二是要营造“千方百计拓岗位,攻坚克难促就业”的氛围,挖掘合作单位、校友等资源,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三是要深入开展对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状况的跟踪调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三是要做好精准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预期,尽快开展就业行动,尽早落实就业;四是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建功立业,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参军入伍、报考选调生等;五是要开展就业困难学生的结对、帮扶工作,强调导师的指导作用,进一步细化“一人一策”台账,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就业能力提升指导工作;五是要将就业工作前置,从低年级开始加强生涯规划和就业引导,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学校各部门将全力支持学生就业工作,携手克服疫情困难。

图、文:杨欣怡

审定:蒋旭

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