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同向同行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262

为进一步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发挥理工科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而在全院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428日晚,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主办,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物理系教工党支部、材料系教工党支部和电子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承办的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会成功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在线作《理工科课程思政教学原则与教学策略》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周先荣、胡炳文,副书记蒋旭等近百位教师与会学习研讨。会议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尹亚玲主持。

杜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及理工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常有的困惑讲起,围绕“课程思政是否会冲击理工科的专业知识体系?”“课程思政内容如何与专业知识体系兼容乃至融合?”“理工科课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原则和具体教学策略是什么?”等五个方面的常见误解逐一进行剖析,并基于理工科课程的专业特征与课程思政的统一性指出,“在理工科教学中体现的思政教育才是理工科的课程思政”。

随后,杜教授结合教学实例,分析了理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应该具有普适性、专业性、间接性、便利性、亲和性、牢固性等特点,同时提出了“六尚六忌”的教学要点。杜教授谈到,理工科教师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要始终“对青年学生有真切期待”“对专业知识有精深理解”“对思政原理有准确领悟”“对时局变化有及时把握”“对教学技能有熟练掌握”“对育人理念有忠诚坚守”。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分别从课程思政的量化标准、评价标准等方面和杜教授进行了交流研讨,杜教授基于教学实践、个人思考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整体背景等方面进行分享。

 最后,李恺作总结发言。她谈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应注重将学生的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学院在推进三全育人的过程中,要将“坚持不懈地开展课程思政”作为学院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突破口,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进而为国家输送更多专业强、品德高,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人才。

 据悉,作为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院(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度重视专业课程教学的思政育人导向,以核心课程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各本科专业共有30余门课程正在建设中。后续,学院还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在核心课程中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把价值观塑造“基因式”融入课程。

 

图文:王春梅、徐敏、杜小霞、黄荣、尹亚玲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