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教育
14级物理专业教育教学经验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686

20161220日,为了加强物理师范生对于教育教学技能的认识和理解,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了七宝中学一级教师王雪岚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模拟授课以及相关教学经验的讲解。此次授课课题为牛顿第三定律,王老师准备充分,上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首先,王老师展示了牛顿第三定律的模拟授课。她以“嫦娥三号”发射及软着陆视频引入新课,并且用多组受力图片进一步引导学生得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概念。以视频导入新课的方式不仅使学生的注意力得以集中,而且提高了学生用物理知识分析生活现象的能力。紧接着王老师设计了“小磁针”、“木板小车”等精妙实验探究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间的关系。源于生活的实验器材体现了物理源于生活的思想。这些精妙的小实验也令同学们耳目一新。之后王老师严谨精简地对相互作用力和平衡力做了区分。最后,在对牛顿第三定律的应用进行讲解时,她以生动形象的生活事件为例进行讲述,既避免了学生陷入由于思维定式带来的误区,又提高了物理课堂的趣味性。不管是课堂节奏的把控还是知识要点的讲解,王老师都做了很好的安排,严谨又不失单调。这对于即将步入教育领域工作的准老师们无疑是一堂极具示范意义的模范物理课。

135610386056263009

王老师进行模拟授课

其次,王老师就自己在物理教学方面的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告诫同学们:第一,教学一定要关注自己所在学校学生的特点,关注每位学生当前的学习水平。第二,教师自身必须做到:要点精确,概念清晰,思路清楚。在一堂概念规律课的教学中,应反复强调相应知识点和规律;在一堂习题课教学中,要选择典型题目进行教学,同时注意对学生审题习惯的训练。尽管还未真正步入教师岗位,但相信对于王老师的经验每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388792750702573147

王老师给同学们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王老师就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对于多数同学担心的“高考改革对物理教学的影响”问题,王老师指出尽管高考进行了改革,但物理学科的主体教学并未有很大变动,像动能定理等重要的内容依旧是教学的重点。

758105601658491207

王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王老师的课堂严谨而不单调,紧凑却不失细致。牛顿第三定律的模拟授课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名物理教师该有的教学思维和姿态,教学经验的分享更是给同学们未来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的一剂预防针。相信通过这一节课的观摩和交流,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也希望准老师们在教育的道路上能向王老师学习,稳步前行,越走越远!

图:代国艳

文:张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