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用量子技术感知世界|陈明博士作量子计算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546

33日下午,在物理实验绪论课上,来自国仪量子的陈明博士在四教102教室为学院2018级物理专业本科生作前沿报告《量子计算》。讲座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尹亚玲主持,150余名师生来到现场聆听报告。

陈博士从量子技术的发展历史讲起,介绍了第一次、第二次量子革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讲述了世界及我国目前的量子技术布局,量子计算的重要应用及量子计算体系等内容。陈博士还着重介绍了当前量子计算机制作的研究阶段、面临的困难和发展方向等。

讲座中,同学们表现出对量子技术研究的极大兴趣。不少同学在讲座后继续留下来观看量子计算机实验演示,并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还有同学表达了今后从事量子研究的意向。

本学期的量子计算机讲座由赵振杰老师发起,经多方协调,将受益面扩大到所有2018级同学,绪论课上只需针对新增的实验课内容进行介绍,常规实验则继续沿用上学期的实验要求,这样就能有效利用课堂时间、优化课程内容,为绪论课“省下”不少时间。

“听得懂的前沿讲座”作为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开展卓越课程改革的积极尝试,邀请一线科研人员将前沿技术引入课程,将学生听得懂的前沿科普、最近的研究领域和技术发展介绍给学生。后续,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将继续在国仪量子的支持下,给同学们提供最新的量子科技相关实验项目,助力国家科技发展战略。


图文:王春梅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