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担当诠释初心 用实干践行使命|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浏览次数:43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动学院广大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学习先进典型,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学在前、思在先、行在实,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立足岗位 围绕中心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各教工党支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结合岗位实际,通过开展线上调研主动了解教师关切、分享教学经验、优化服务管理。

电子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总结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围绕在线教学交流研讨。学校教学督导高建军同志介绍兄弟院系在线教学经验,陈时友、保秦烨、黄荣、彭晖、钟妮等同志分别分享本科在线教学和研究生指导经验,特别是围绕在线平台教学环境下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完善学生考勤制度、加强师生互动,如何指导研究生居家开展学习科研等问题进行讨论。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在线学习,收集和分享典型经验。学院副院长周先荣同志介绍了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对在线课程督导的工作要求,回顾了学院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起草出台过程;支部书记陈丽清同志分析疫情期间慕课教学的重难点,围绕如何与学生实现良好的线上互动分享经验;张成秀同志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如何按时召开“云组会”,展示如何通过远程访问保障科研工作的有序推进。

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战疫情,在线教育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等展开讨论。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杨平雄同志应邀介绍目前在线教学各平台的使用及反馈情况;王向晖同志作为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负责人,介绍了大物教学团队线上教学的最初部署、技术支撑和互动评价等情况;本科生班主任欧阳威同志介绍了自己如何召开在线班会,了解所带班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和心理情况。支部副书记张哲娟同志分享了远程指导研究生科研、推进线上实验课程建设等经验。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围绕实验室迎评促建中心工作,携手开展在线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学习了科技部、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并以此为出发点,深入讨论了如何在实验室中心工作中坚守初心、坚定正确导向,如何在工作中体现党员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号召大家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创造条件努力恢复各项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快速响应学校教务处和学院在线教学要求,积极挖掘利用在线课程资源,组织支部党员讨论特殊时期的实验课程计划。支部书记尹亚玲同志对近期实验中心党员教师的线上授课情况作了详细地总结,学院副院长兼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胡炳文同志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实验室安全员崔璐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注意事项。

行政党支部组织“以责任担当诠释初心,以优质服务践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章继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支部党员在信息排查报送、防疫物资接收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中坚持做好学院“守门人”;同时邀请校党委组织部张宗禧同志进行新闻写作“云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优化服务效果。

深学榜样 以青春奋斗之我参与抗疫行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激发了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讨论,各学生党支部以理论学习引导青年,以典型人物带动青年,组织学生党员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和抗疫英雄事迹,探讨青年责任。

本科生党支部依托支部微信群组织“防疫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交流支部党员参与抗疫的实际情况和心得体会。支部党员何燕萍、田大铖、高益淳、李东炫、乔熙茹、兰月与学院在湖北地区的同学结对子,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一对一学业指导和生涯指导;学生党员王泽锋、熊俊林、杨鸿玺、唐仁杰、陈禹熙、林毓婧等在家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防疫物资;学生党员杨超结合专业,设计返工返城可视化平台;学生党员张子璠、喜晓晗、沈天宇、罗佳滢通过各种方式关心疫区同学、宣传防疫工作、捐赠防疫物资等。

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观看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全球抗疫中的中国担当”的主题演讲,系统了解中国抗击疫情模式的历史传承和当前经验,并组织党员进行交流讨论。

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系列短片《两地书》,学习英雄人物在特殊时期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学习奋斗者奉献精神,宣传青春正能量。

2018级闵行研究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受邀参加活动并点评,她谈到,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更要有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安排,在奋斗中磨练自身意志,在实践中增长自身本领,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2018级中北研究生党支部、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电子系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等学生支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自疫情以来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部署、钟南山院士等“最美逆行者”事迹进行学习交流,号召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青年责任,彰显青年担当,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文:赵荣青 各基层党支部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