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赵全忠:超短脉冲激光微纳加工——从修饰改性到功能结构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360

讲座题目:超短脉冲激光微纳加工:从修饰改性到功能结构

主讲人:赵全忠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贾天卿

开始时间:2016-11-22 10:00:00

讲座地址: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814

主办单位: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赵全忠,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获博士学位。2005-2009年,受德国洪堡基金和马普基金资助在德国马普学会光学所开展研究工作。长期从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激光微纳加工、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报告100余篇次。迄今文章被SCI引用1200余次。编著两部英文书籍章节。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科技部973项目等十余项。近年来致力于开拓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技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

报告摘要: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器件向着超短脉冲、超高强度、超短(长)波长的方向迈进,这给激光材料加工、改性带来了革命性的进步。近年来超短脉冲激光精密加工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这主要体现在超短脉冲激光加工可以得到高于长脉冲激光加工的精度,最高可以达到亚微米甚至纳米。超短脉冲激光除了可以进行材料表面的加工与改性,还能够实现对透明材料内部的加工与改性,适用于其他加工方法无法实现的高精度、复杂形状元器件的加工。另外超短脉冲激光几乎可以与任何材料相互作用,可用于激光加工的材料不受限制。对于超硬、易碎、高熔点、易爆等材料的加工,更具有其他方法所无法匹敌的优势。

这里我们主要介绍超短脉冲激光对多种材料进行微纳修饰改性,从而诱导出具有不同功能的微纳结构,进一步讨论这些微纳功能结构在不同领域的潜在应用。随着超短脉冲激光器件趋向更为成熟的工业应用,超短脉冲激光微纳加工技术将开拓更为广阔的应用领域,成为诸多行业不可或缺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