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各专业召开课程卓越工作研讨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402

为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关于推进课程卓越工作的相关要求,2月2日-3日,我院物理学系、材料系和电子科学系分别在线上组织课程卓越工作研讨布置会议。

22日上午,材料系召开卓越育人工作研讨布置会,全系40余名教职工、书院辅导员、各级学生代表参会。材料系系主任敬承斌立足材料专业发展现状及前景、人才培养目标愿景和思路,对材料系卓越育人工作作了全面梳理,重点介绍了材料系“一对一导师学术制”和第一第二课堂联动的卓越育人举措。敬承斌强调,材料系旨在培养相关领域出色的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希望全系教师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科研基地和师资反哺人才培养工作。材料系副系主任李艳青详细解读了各类课程团队的建设方案,对本专业卓越育人工作进行具体布置,希望各团队负责人组织课程群积极开展研讨,形成本课程内容或教育环节的改革提升方案。材料系副系主任欧阳威对实习实践工作进行汇报,结合卓越育人要求提出,实习实践教学应与第二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感知科学前沿和动手实践中实现卓越发展,系里将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自主实验、实习、校企联合等实践育人举措。与会师生围绕课程改革、教学大纲、课程模块、一二课堂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学生代表表示,十分感谢系里一直关注学生情况,希望课上和课下进一步联动。

22日晚,物理学系召开卓越育人工作研讨布置会,探讨15门主干核心课程的改革思路,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学院副院长周先荣,物理系系主任陈丽清,物理学专业点责任教授刘宗华及全体任课老师共74人参加了会议。刘宗华首先分享了学习学校人类思维与科学史论课程建设研讨会的体会,他强调,此次学校卓越育人的改革重点是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不能照本宣科,因此课程改进思路中也要体现相关要求。周先荣表示,课程案例应该选择最有思维亮点的案例,兼顾课程知识和课程思维。陈丽清明确了后续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希望在2月15日前每门课提供500字课程改革思路,4月份完成教学大纲修订。王加祥、管曙光、阮建红等15门课程团队负责人从培养学生思维、教材改革、多种教学资源的综合应用等方面阐述了各自课程的改革思路。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卓越改革为课程质量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契机,后续将认真按照学校部署,开展头脑风暴,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课程卓越改革思路。

23日下午,电子科学系围绕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卓越建设相关工作召开研讨布置大会,会议由副系主任彭晖主持。他重点介绍了需要全系老师共同参与的四点工作:一是培养方案的梳理、完善;二是以电子教学研究中心为主体,组织量子力学、数电、模电等教学团队开展研讨并汇报;三是以课程内在逻辑关系为主线,成立虚拟教学团队,进行相关研讨,做好课程之间的有机衔接;四是做好培养方案说明书的撰写,彭晖同时明确了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卓越研讨等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系主任唐晓东强调,学校和学院非常重视卓越育人的工作,希望全系教师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相关性,组成教学团队,一起投入课程建设。电子系支部书记黄荣建议,全系教师在梳理课程大纲的同时,要按照时间节点把课程思政元素一并做出来。参会老师就如何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如何开展教师研讨、跨学院课程探讨等各项工作展开了讨论。

 

图文:郭静茹、王静、王珠凤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