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卓越育人,推进课程建设|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卓越育人专题研讨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464

为扎实推进卓越育人工作,根据《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卓越研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1月30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卓越育人专题研讨第一次线上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骨干教师代表,学工团队及教学管理人员共45人参会。会议由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学院副院长周先荣主持。 

周先荣基于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围绕卓越育人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安排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周先荣指出,课程卓越是卓越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系结合学校相关要求,梳理人才培养方案和育人方案,积极开展研讨,提出具体措施,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报送教务处。

学院院长程亚从中西文明对比出发,指出“李约瑟之问”“钱学森之问”涉及抽象思维、家国情怀、主动学习等深层次问题,学院要借此契机,从微观到宏观、从部分到全局对育人理念进行梳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促进科教融合,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学会领悟知识。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 “李约瑟之问”“钱学森之问”,从基本认识、如何落实等进行深度研讨。

学院常务副院长段纯刚表示,卓越教师才能带动学生卓越发展,卓越育人的理念和措施要辐射到全院教师。副院长武海斌提到,学院应从机制体制出发,从育人方法、科研卓越等方面着手,推动卓越育人。副院长胡炳文指出,当下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存在抽象思维不够、学科交叉不够、方向引导不够等问题,学院后续将加强研究生通识课程和跨学科课程建设。

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马学鸣指出,“李约瑟之问” “钱学森之问”不是一个单因素在起作用,是关系到社会制度、思维方式等多因素的综合问题,通过两者与卓越人才培养的内在联系分析,可以为学院育人方案建设提供借鉴。物理系系主任陈丽清以物理专业强基班实验课程建设为例谈到,当下学生学习资源配套相对完善,要进一步激发学生自我驱动意识。材料系系主任敬承斌认为,天赋和兴趣在学生发展中非常重要,要尽可能通过“教”的环节激发出学生个性和兴趣。电子系系主任唐晓东从“钱学森之问”出发谈到,要在做好专业教学的基础上,重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物理专业点责任教授刘宗华表示,要把研究型思维引进课堂,学院已有多门课程正在实践,且效果良好。教师代表管曙光教授认为,要借力学院优质科研资源,给学生提供发展土壤,为学生提供多方位发展条件。专业班主任杨洋表示,教师作为学生成长中最重要的“土壤和榜样”,有义务提升自身的情怀和志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恺表示,学校围绕卓越育人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提供相关学习资料,学院将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卓越育人研讨及方案实施,希望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资料,深入思考“李约瑟之问”和“钱学森之问”,在此基础上梳理形成各门课程的卓越育人方案,加快推进建设课程规范体系。

 

                                                 图文:郭静茹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