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475

118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在物理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各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会议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尹亚玲主持。 

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指委委员、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向东教授,学院关工委分会委员朱鋐雄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


张增明作《大学物理实验中的课程思政》主题报告,他谈到,要发挥课程思政隐形教育的特点,注重过程育人、与时俱进,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将物理学科中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进而培养学生求真、合作等精神。张增明对“疫情中的科学家与科学理性”“乐音实验”等课程实例进行剖析,他强调,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建设不能生搬硬套,要经过反复研讨,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构建物理实验思政标准库,因校组合、因材施教,将立德树人贯穿物理实验教学全过程。 

朱鋐雄以《对课程思政“五大关系”的理性探讨》为题,重点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系统集成、课程思政与核心素养、课程思政与学科整合、课程思政与学科知识五种关系入手,探讨了大学物理课程的思政建设,他谈到,大学物理课程的思政价值在于引导学生在掌握物理知识的基础上把握学科结构体系,教师队伍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要对标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项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教学水平。 

李向东从《宇宙简史》的课程思政建设历程讲起,表示“课程思政是焦点不是终点,是方法不是加法,是融化不是僵化”,更是厚积薄发、自我提升的过程。“行无功利之事,做有情怀之人”是教师的责任,也是课程思政的初心,当前教育和科研面临的问题之一在于文化缺失,因而课程思政的重心要从科学知识的讲授转变为科学文化的传播,最终上升为科学精神的培养。 

随后,与会党员教师与专家进行研讨,就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评价、课程专业模块化、循环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作总结发言,她谈到,三位教授的报告既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性,又有具体、实用的操作性,学院党委在2020年通过设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发展专项,进一步支持各教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希望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也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布局培育、彰显特色亮点,通过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卓越育人,全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图文:赵荣青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