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4—2015学年物理学系科创和社会实践成果汇总
发布时间:2015-04-29   浏览次数:424

学术科创

  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大夏基金申报,积极投身于课外学术科研。大夏大学生科研项目基金旨在加强本科生的研究能力。2014 年4月,共有由田浩睿、胡雅健、魏志方等九位同学负责的九组课题申报了大夏基金,分别研究了磁共振陀螺技术的量子调控基本理论、扫描隧道显微镜诱导发光探 针的制备及优化、人体电磁场暴露计算数据显示程序研究等项目。通过不断地的理论学习和实验探索,在胡炳文、金庆原、张晓磊、齐红星等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所 有项目均通过答辩,成功立项。

13年大夏结题暨14年大夏开题答辩会

  2014年5月初,由邓雨君、邢一凡等同学为组长的十组同学报名参加了第二十三届“大夏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 夏杯”是学校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迎接挑战的热情而开展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 供一个展示课外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我系同学作品包括基于特殊介质材料的空心激光束的产生理论与实验研究、有限元数据后处理研究、不同量子点体系的生物效 应研究、Kuramoto模型中一级相变的研究等课题。

  由新加坡陈嘉庚基金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上海)自2003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三届陈嘉庚青少年发明奖中,我系的两组同学:贺小鹏、陈思澹、张涛和谢镇东、张雨萱、王辞迂,带着他们的项目:“快速精密短程线的设计与制作”和“点一点-课程交互软件”参与比赛。

  2014年10月,物理学系共有6组项目(包括由邢一凡同学负责的相位调节器、由杨添堡同学负责的锥型激光功率放大器的研制、 由陈浩磊同学负责的电磁场时域间断元基函数研究等)成功通过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答辩,有9组项目(包括由陈章章同学负责的激光器频率锁定系统的研 究、由糜珂同学负责的基于微流体技术的氧化锌纳米结构可控合成及其应用研究、由黄珺菁同学负责的氧化锌镓(GZO)薄膜的制备等)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大夏大 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答辩。


上创大夏基金科研项目部分结题报告会

  2014年6月初,由物理学系素质拓展中心负责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选拔赛(华东师范大学赛区)”。此项活动以选拔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参赛队伍为目标,组织数支团队进行学术科研实验以及比赛形式的学术交流。在本次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顾乐华组获得第一名, 邓雨君组获得第二名,李伊杰组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又和上海市物理学会共同举办了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SUPT)。参加本次竞赛的90名选手共组成了18支参赛队,分别来自东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 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和同济大学。这18支参赛队在短暂的两天比赛过程中积极进取,奋力拼搏,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实力。在“友谊第 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倡导下,在“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的竞争角逐中,最终邓雨君组获得特等奖,顾乐华获得一等奖,李伊杰获得二等奖。2014年暑期,我 系邓雨君、顾乐华、蔡云晗、伏月和张岳同学,由糜柯同学作为领队,到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且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2014年12月,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主办的第31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在东华大学举行。物理学系的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了这次活动中,而周志豪同学和张超妮同学在本次竞赛中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

  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我校举办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项目竞赛华东师范大学预选赛。物理学 系共有五个项目组参赛,项目组负责人分别是以邢一凡、杨胜彬、邱添、贺小鹏以及邓雨君。研究项目包括MFB多通道相位均衡器、基于随机穷举算法的污水处理 站最优组合建造方案、复杂网络上广义Kuramoto模型中一级相变的研究、快速精密短程延时线的设计与制作、用于冷原子气体的GHz偏频数字激光锁频系 统的研制。经过第一轮的审核筛选,物理学系的五组项目全部成功晋级了挑战杯校内预选赛的决赛。

  邱添、张岳、刘杰的项目《复杂网络上广义Kuramoto模型一级相变的研究》荣获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上海市“挑战杯”大学 生课外学术竞赛。邢一凡、茅志翔、贺小鹏、陈思澹的项目《MFB多通道相位均衡器》,伍平、杨胜彬、汪国明的项目《基于随机穷举算法的污水处理站最优组合 建造方案》,邓雨君、欧阳文慧、尹雪萌的项目《用于冷原子气体的GHz偏频数字激光锁频系统的研制》,贺小鹏、陈思澹、张涛的项目《快速精密短程延时线的 设计与制作》荣获优秀奖。

社会实践

  2014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励行志愿者队一行12人,前往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潞水镇首团小学,围绕着“续梦·探索· 改变”,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续梦首团”暑期支教活动,物理学系团委书记王元力担任志愿者队指导老师,物理学系2012级学生方彬担任励行志愿者队队长。 此次支教活动主要包括课程教学、素质拓展、励行讲堂、家访、社会调研、文艺汇演等六大板块,突破传统支教课堂教学模式,更加注重孩子的素质拓展和能力培 养,寓教于乐,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创获智慧、陶融品行,传递梦想。此次支教项目最终通过层层角逐,从众多社会实践项目中脱颖而 出,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会实践项目”,本次支教的指导老师王元力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这既是对师大物理人实践精神的肯定,也更加激励了新的 物理人不断投身社会实践。


励行志愿者队成员


励行志愿者队和孩子们

  2014年8月,在领队冯丽和队长陈佳林的带领下,物理学系的8名同学开展了以“青春远航·生态环保”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 动。他们以浙江省湖州市练市镇花林村等地为样本,通过宣传、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农村生态环保意识社会调查,初步明晰了当前农村环保意识践行情况 的现状,和导致农村环保意识较差的主要原因,制定了初步解决方案。该项目旨在通过宣传教育,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生态环保、绿色节能的活动中来,为环保 事业做出贡献。该社会实践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领队冯丽同学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个人之星”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