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揭牌仪式日前举行
发布时间:2004-04-28   浏览次数:201

  4月2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揭牌仪式在理科大楼10楼报告厅隆重举行。陈群副校长和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陶瑞宝教授为理论物理研究所揭牌。学校学科办、人事处、师资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数学系、信息学院等兄弟院系领导,以及物理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

  陈群副校长在致辞中对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物理系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深厚的积淀,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特别是最近引进几名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年轻学者,更加增强了研究实力。研究所的成立,为理论物理的研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必将会对理论物理学科乃至整个物理系学科队伍建设的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他衷心祝愿理论物理研究所在今后的研究实践中取得佳绩。揭牌仪式后,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刘宗华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随机动力系统中的通向混沌》的学术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以原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为基础,同时吸收了校内其它院系部分教师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研究所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主、富有创造力的研究队伍,在编人员包括教授五人,副教授四人,八人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研究所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子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教育部骨干青年教师计划及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等人才基金,在粒子物理与场论、统计与凝聚态理论、非线性科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在国际一流物理学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二百余篇。研究所还承担了物理系十多门研究生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培养了数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