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系选修课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08-06-10   浏览次数:668

结构与物性

课程类别:选修

周学时:2

授课教师:姜继森教授

面向学生:物理系大三

参考书目:周公度,结构和物性-化学原理的应用(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本课程是根据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学科交叉的需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向物理系的本科学生介绍有关化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内容主要包括:以氢、氧、碳、氮等元素为主的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化学键与原子、分子结构简介;重点介绍化学在材料(如晶体与非晶体材料、纳米材料等)、能源(如氢能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环境(如污水处理、大气环境与资源保护等)以及界面现象(如纳米化学与膜化学等)中所起的作用。

  本课程“为解决物理系‘有理无物’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模式,为改善物理系学生的知识结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北京大学物理系赵凯华教授语)。北京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物理系自1992年开始就开设了此课,我校物理系自2001年开始开设此课,一直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

纳米电子材料与器件

课程名称:纳米电子材料与器件 Nanoelectro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学时数:36学时

任课教师:潘丽坤副教授

授课对象:物理系三年级本科生

课程性质:专业选修课

  本课程是为大学本科物理学或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3年级学生设立的,紧扣目前国际科技和产业发展的热点,使学生了解纳米电子材料和器件的基础知 识,更重要的是了解目前国际科技和产业界上非常重视、发展非常迅速的纳米半导体照明器件、纳米生物芯片和纳米太阳能电池。目前中国特别是上海市在半导体照 明、太阳能电池和生物芯片方面聚集了大量的跨国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上述的产业有深入的了解和全面的认识,使这些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或 继续深造的学生能胜任相关企业和科研工作。本课程将采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教师指导和学生练习并重,除基础知识学习外,还将安排学生在教育部工程中心进行器件制作和测试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全息与光信息处理

  课程描述全息与光信息处理技术是应用光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光学技术,是信息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光学的核心。全息与光信息处理技术在国民经济生活、国防安全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是21世纪的关键技术。

  全息与光信息处理课程教学内容包括光学全息、光学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内容。教学方法采用理论与实验课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单元教学,将所有的课程内容划分为4个教学单元,从难到易。在每一个教学单元内,首先进行理论课程教学,然后开展相关的实验教学。

  本课程力争通过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生对光信息处理技术知识的认知水平,并训练学生进行相关研究的能力。

  全息与光信息处理课程考核采用平时成绩与期末研究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平时成绩占40%。研究论文的题目由教师给出,学生自行设计研究方案,给出研究结果,并写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