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物理系开展系列迎新活动
发布时间:2012-09-19   浏览次数:813

新生报到——新生·新梦·新开始

  炙热的夏日,似火的热情,一年一度的迎新活动又在九月开始了。物理系迎接新生报到活动由团学联负责开展,从96日开始就已陆陆续续有部分新生前来报到,一张张新面孔为物理系带来的不仅是新生,更是新梦和新开始。

  前期在新生中进行了入学报到的指导说明,并且以实践部部长为新生联系人。无论是辅导员老师、团学联各部门部长,还是普通的学生志愿者们,每个人都全情投入 这一年一度的“盛会”,他们既是策划者又是参与者,既能尝尽挑灯夜战准备材料的艰辛,更能体悟这迎来送往间的深深情谊。

   201298日清晨日初升,一群朝气青年骑着单车,载着满满的期待将早已打包好的报到材料从物理楼运往报到处。顶顶橙红的帐篷散发着新生的力量,更是告诉每一位新同学这里是你梦开始的地方。7点刚过,物理系新生报到处和问讯处就已准备就绪,所有迎新志愿者们也身着物理系统一制服到达指定岗位。在飘扬的物理系系旗下,他们翘首企盼学弟学妹们的到来。分针迈过730, 樱桃河畔驶来了第一辆从东川路地铁站接驳新生报到的校车,还没有等车完全停稳,举牌、摇旗、呐喊……学长学姐们释放出积蓄许久的激情,一声声高亢响亮的 “物理系!物理系!物理系的同学来这里!”让新生们着实被这样壮观的场面震撼了。车门缓缓开启,一个挨着一个踏上华东师大的土地,高年级的同学也一个接一 个把车上的行李包裹小心翼翼地送到新生的手中。正当学长学姐们还在猜想今天第一个物理系报到的同学是学弟还是学妹时,一位母亲已领着她文静的女儿找到了物 理系的志愿者。志愿者赶忙帮助一起搬运行李并将她们带往报到处。报到处的学姐第一时间便为她办理了报到手续,同时还将校园卡及“大礼包”(包括一周活动安 排、校园手册、新闻部编撰的《悟理·新生季》、校园卡使用说明、卡套和挂绳)递到她的手中,之后便由志愿者陪同带往寝室。他们在入学的那一刻便感受到物理 系无微不至的关怀。


  或许就是那几百米的路,志愿者们一天要走上好几遍,来不及喝完一杯水,来不及吃完系团委书记黄蕊老师送来的三明治,他们拂去头上豆大的汗珠又一次将默默无闻的背景留给完成报到的新同学,又一次穿着已经湿透的衣服扎堆迎新人群中寻找下一位新生。

  系党委副书记李燕老师、12级辅导员温旭老师、系团委书记黄蕊老师也在场参与迎新活动,时刻鼓励并关心着大家。从日出到日落,新生迎新活动已悄然步入尾声,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坚持到把最后一位新生送入寝室。他们没有抱怨,没有叫苦连天,有的只是欣慰的笑容和那耳边回荡的声声“谢谢学长学姐”。

本科新生家长会

  随着物理系新同学的陆续抵达,院系筹划的系列新生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着。98日下午三点三十分,新生家长们纷至沓来共同聚会在第三教学楼109教室,物理系本科新生家长会也就此拉开序幕。

  这次本科新生家长会系里进行了全面的策划,希望能够让新生家长对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有一个全面并且直观的了解。会议由物理系党委副书记李燕老师主持,参与本次会议的老师还有2012级辅导员温旭老师。会前首先向与会家长播放了一段物理系的介绍视频,从各方面进行了一个全面生动的反映。

  物理系副系主任毕志毅教授为各位家长对物理系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进行系统的阐述。从物理系的专业情况、专业设置,到在校本科生的培养计划及毕业去向,毕老师 都一一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人才培养机制方面,毕老师重点强调了物理系为学生制定的全方位及个性化相结合的教育方案,每位新生入学不仅会配备有优秀的 学长学姐作为学生导师,更保证系里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兼任8-9位本科生的导师,以便于他 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提供了“高配置”的保障。他还希望新生家长能够配合好院系对新生制定的成才计划,希望新同学树立好一 个大学目标,以端正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去完成大学的四年学业。与此同时,物理系长年与海外院校的交流生活动及丰富的学术科研实践活动,例如大夏杯、科学商 店等也是毕志毅老师重点为新生推荐的大学学术项目。当谈及新生入学的需要注意的事项时,毕教授例举了几种错误的观念:其一,不要把大学当保险箱,进了大学 就可以高枕无忧坐享其成。其二,大学学习要注重方法和理解,切不可死记硬背、生搬硬套。其三,家长要配合院系做好新生的思想工作,以保证新生能在大学阶段 拥有健康的身心。


  互动提问环节,无论是新生家长还是新生都纷纷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毕老师也逐一耐心为其讲解。当有家长问及关于本科生考研相关事项时,毕老师列举了一些真 实的本科生考研的经历,以鼓励新生能够在大学四年中把握时光认真学习,取得优异成绩,争取免试保研。让新生能够为自己的未来去争取机遇,而不是碌碌无为 “混”掉四年青春。之后家长相关提问都逐一进行解答,本科新生家长会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系领导宿舍探望新生

    晚上18:00,物理系系主任黄国翔老师和辅导员黄燕萍老师,到达中北校区 中江路学生公寓,逐个探望了新报到的同学,了解学生之前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学生从新的起点好好努力,圆满完成研究生几年的学习任务。并一再强调,不管有 生活还是学习的困难,都有物理系这个大集体作为他们最最坚强的后盾。学生都表示非常感动和深受鼓舞!


    晚上18:00,物理系副主任徐敏老师,及本科生辅导员黄蕊老师,前往闵行校区研究生公寓慰问新生的住宿情况。亲切的询问学生行李是否都安放好,对新宿舍是否适应。希望学生能有一个舒适的住宿环境,以便安心的做好科研学习工作,希望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优异的成绩。

    晚上18:00,物理系党委书记马学鸣老师,及党委副书记李燕老师和2012级辅导员温旭老师,共同前往闵行校区本科生公寓7号楼、20号楼、22号楼探望所有刚入住寝室的新生,代表物理系向他们带来关怀和慰问。



  7号楼住着物理系基地班和光电子班新生,辅导员温旭老师敲开了423寝室的门,四位新生正在和 他们的学导聊谈大学生活。让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新同学用简单朴素的言辞让老师们快速认识他们,虽然略带一些青涩和内敛,但还是看出他们对于大学新生活的 憧憬。马老师还进一步了解了新生的生源地,时不时能与他们聊聊家乡的事物,希望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独立。与此同时,马老师还代表物理系向学导 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更嘱咐学导们多多关心学弟学妹,帮助他们早日步入大学学习的正轨,希望新生向学导学习,日后也成为一名优秀学生传承学导精神。

在女生寝室,马老师特别叮嘱她们要注意安全,外出锁门,保管好贵重物品,拒绝一切上门推销,夜间也不要独自外出。此外,马老师还赞扬了女生宿舍的干净整 洁,希望她们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在免费师范生寝室,马老师希望所有师范生能够积极参加孟宪承书院组织的活动,寝室里四位同学互相帮助,和谐相处,以教师的 要求在大学让自我成熟、成长。当系领导进入20号楼309寝室时,只见室内一片忙碌的身影,原来是学导正在帮助新生们套被褥,五个人共同配合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马老师赞扬了她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希望他们将这种精神发扬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

新生开学典礼

  为欢迎新生的到来,物理系于910日下午在物理楼报告厅举办了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物理系党委书记马学鸣老师,系主任黄国翔老师,副系主任王向晖老师,教师代表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孙得彦老师,2012级辅导员温旭老师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系党委副书记李燕老师主持。

  在一段介绍校史的视频之后,马学鸣老师代表物理系103名教职工欢迎新生的 到来,对物理系概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间收获精彩的生活。王向晖老师着重为同学们介绍物理系专业设置、科研实力,以及国家理科基地 班的由来和发展计划。孙得彦老师作为教师代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不靠谱物理学”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关于物理学有趣的故事,赢得阵阵掌声的同时,激发了 同学们学习物理的兴趣。2012级新生陈思澹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和大家分享了初到大学的感受,并对未来寄予美好的憧憬。最后,黄国翔老师向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志向高远,勤奋好学,脚踏实地,锤炼品格,完善人格。


   9月12下午,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物理楼报告厅举行。系党委副书记李燕主持典礼,系党委书记马学鸣介绍物理系情况,副系主任徐敏就研究生培养进行了发言,接着老生代表潘蓉同学和新生代表刘军营同学发言,系主任黄国翔做了总结讲话。

  接下来,纳光电集成与先进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陈晓红老师、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光、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阮建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所长孙得彦、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王向晖、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董光炯老师、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姜继森老师、教师教育中心赵强老师先后发言,对各研究所、实验室的专业情况进行了介绍。

  一系列的迎新活动,老生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老师们亲切的关心与慰问,师生之间、新老生之间广泛的交流,新同学很快的融入了物理系这个新的大家庭,开始了新的大学生活,让梦想展翅高飞,收获最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