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师范生学长就业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3-03-24   浏览次数:458

  3月15日下午,物理系师范生学姐学长经验交流会在二教231教室召开,2010级全体师范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开始,聂树伟老师首先传达了系里对师 范生工作的重视,特别是对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就业实践的殷切期望,接着他还对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进行了介绍,希望通过这堂生动的就业指导课,同学们可以很 好地同大四的学姐学长展开自主学习与交流,从而对自己做出适当的定位,为不久之后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交流会邀请到了09级工作已经签约的学姐和学长,请他们向大三的师范生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与感悟。蔡畅言学姐,目前已经成功签约到黑龙江大庆实 验中学,并且她本人也曾多次在各种教师技能比赛上拿过奖项。她为下一届师范生的就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包括准备工作、笔试、面试、说课、讲课这几个主要环 节,同时她重点指出了备课的必要性,要研读教材及教参的内容、要了解学生情况,最后设计教学活动。针对大三学生在教学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她也运用实例 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她就自己在面试时遇到的情况,对大家寄予希望——要时刻保持稳定的心态、保持学习的态度。

  另一位特邀嘉宾,秦自强学长从实习地的选择、实习中的听课讲课以及求职时的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蔡际阳学长在前两位嘉宾 之后,更加细致地结合了自己找工作时的几个转折点同全体师范生分享了求职要点:简洁大方地向学校说明实习意愿;在实习学校要谦虚诚恳地求教;多多锻炼自己 的教学技能;为自己设定合适的目标。

  交流会的最后,大三师范生还就自己疑惑的问题与学姐学长进行了恳切的交流。通过这次活动,大三全体师范生明确了方向,增加了动力,定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不久之后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