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06月20日 张硕:磁共振实时成像的最新技术研发和相关应用(物理学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6-18   浏览次数:180

讲座题目: 磁共振实时成像的最新技术研发和相关应用

主讲人: 张硕 研究员

主持人: 范明霞 副教授

开始时间: 2014-06-20 09:30

讲座地址: 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510报告厅

主办单位: 物理系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张硕,医学物理博士毕业,目前在德国心血管研究中心和马克思•普朗克协会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张硕博士在医学磁共振成像领域的工作主要 集中在成像方法和医学临床应用,擅长磁共振快速成像、心血管成像、介入成像和脑功能成像等方面的研究,他尤其是磁共振动态实时成像技术的发明者之一,多次 获得专业学术大会表彰(如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欧洲放射年会、心血管放射学会等),并在多个专业期刊编委会担任编委审稿(如JMRI、MRI、MRM 等)。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内容主要介绍磁共振实时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和相关应用。该技术建立在对信号采集、空间编码和图像重建算法综合考虑和全面提高之上,是当前唯一 成像速度高达每秒100幅图像(即每幅图像10毫秒)的技术,目前在人体关节功能动态成像、磁共振动态语音实时成像、心血管血流定量分析等方面具有非凡优 势,并在多个领域的进一步科技转化研究和医学临床应用具有极大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