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虞跃(复旦大学物理系):冷玻色-费米原子中的超对称、自旋波、铁磁和反铁磁性
发布时间:2013-04-24   浏览次数:219

讲座题目:冷玻色-费米原子中的超对称、自旋波、铁磁和反铁磁性

主讲人:虞跃研究员

主持人:薛迅 教授

开始时间:2013-04-24 下午3点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

主办单位:物理系和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虞跃,男,出生于1958年4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11月在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1987年至1992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1992年7月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出站,1992年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1993年后先后在英国Warick大学和美国Utah大学工作三年多,1996年9月回国。1998年1月被聘为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99年获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年全国博士后“国氏”奖、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5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

  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研究方向为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分数量子统计,强关联电子系统,等等。最近开始从事自旋电子学、冷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关于分数量子霍尔效应边缘态的工作从微观理论出发,描述了边缘态的非费米液体性质,并解释了实验观察到的电导温度特性。在双层电子气中类约瑟夫森效应的理论研究中,解释了在有面内磁场存在时剩余零偏压电导出现的物理机制。这些工作得到了第一流的实验物理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的重视和引用。在一个关于二维电子气在倾斜磁场中的分数量子霍尔态的研究中,预言了三分之一填充朗道能级附近从分数量子霍尔态到电子晶格绝缘态的相变,得到了崔琦教授领导的实验小组的实验验证。

  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2003-2005,担任美国杰斐逊国家实验室探测器用户委员会主任;         
1998-2002,担任美国杰斐逊国家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主席。

报告摘要:

  光格子中的玻色-费米超冷原子混合气体是研究超出凝聚态物理系统中已有的物理系统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我们研究最简单的这种混合:单分量玻色气体和无自旋费米气体的混合。在特殊的参数选择下,这个系统具有最简单的超对称性,而且这种超对称性总是自发破缺的。系统中存在无能隙的费米型Goldstone粒子(Goldstino)。在玻色子和费米子的化学势不等时,Goldstino有一个新的费米面。新费米面上的Goldstino激发可以看成费米型的自旋波。在Mott绝缘体相,我们发现,这个模型是海森堡模型的某种对应,也存在铁磁和反铁磁性。在特殊参数选择下,可以实现伊辛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