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马欢飞:基于高维短序列数据的复杂系统切变检测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次数:607

报告题目:基于高维短序列数据的复杂系统切变检测

报告人:马欢飞 教授

主持人:邹勇 副教授

报告时间:1月6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148679251

报告人简介

马欢飞,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到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参加工作至今。2012年4月至2013年8月在日本东京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动力系统的自适应控制方法、计算系统生物学。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参与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SR等国内外知名期刊,获2019年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奖,第七届江苏省数学成就奖,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报告摘要

复杂系统及其背后的网络结构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系统的网络结构发生改变时,系统的动力学模型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如何基于数据检测复杂系统的切变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的,当数据具有高维度,系统切变较为频繁时,如何仅从数据出发检测切变成为一个挑战。从复杂系统动力学的一些基础理论出发,我们将汇报基于高维短序列预测算法的系统切变检测的一些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