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强化“总攻意识”,以必胜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204

今年是决战决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收官之年,为了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身体力行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贡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11月25日下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强化‘总攻意识’,以必胜信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党日活动。我校扶贫干部、云南寻甸副县长李彦垒,我校校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乌衣乡中心校副校长田应宝在线上分享了他们所在地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情况和自身感悟。实验室党总支副书记马玲参会,支部党员同志通过线上线下会场共同参与,实验室2018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李军依观摩,活动由支部书记潘海峰同志主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五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选编了4篇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做法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在支部党员前期自学的基础上,潘海峰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脱贫攻坚的金句。随后,李彦垒从寻甸概貌、脱贫标准、扶贫脱贫落实以及华师大对口帮扶等方面介绍了寻甸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实践历程。田应宝则通过讲述一幅幅工作照片背后的故事呈现了扶贫干部的日常,建立村超市、引进种植各类蔬菜、想方设法调动贫困户劳动积极性、承担授课任务、获得华师大“教育筑梦”计划先助学校等。在条件相对艰苦的乡村,两位挂职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互动交流环节,胡梦云分享了她陪同曾和平老师参与寻甸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情况。马龙生老师关切地问道:“脱贫摘帽后,你们就回去了,那么贫困县的未来发展怎么办?”两位老师回答,他们挂职期满后,还会有新的人来,会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乡村振兴。马玲谈到,两位的分享让我们身临其境,看到了你们为百姓所做的实事,也看到了你们被认可和喜爱,虽然环境艰苦、没有双休日甚至通宵达旦,但最终如期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这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不竭动力,更让我们看到了你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

潘海峰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谈到,两位老师的一线扶贫工作介绍让大家进一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伟大意义,也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千千万万个这样扶贫干部的艰辛努力下,我国在11月23日圆满完成了全国所有贫困县的脱贫摘帽,兑现了我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也骄傲地成为了这一里程碑式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会对我国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带来深刻转变和影响,两位老师不怕艰苦、扎根基层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党员同志们,作为科研基地,实验室将结合自己的优势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从9月起策划,精心筹备,在以往单纯的“学原著”的理论学习模式基础上,更加注重党员同志的感知和践行。经过充分的沟通调研,支部面向国重实验室全体师生发出了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乌衣乡乌衣村和乌衣乡中心校进行定点捐赠的倡议,得到了实验室师生的积极响应,11月11日和18日两次集中收到了实验室师生捐赠的2000余件物资,包括7成新的衣物、图书、全新的学习和文体用品等。支部委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完成了所有捐赠物品的登记造册和分类整理打包工作,目前,25箱物资满载着实验室师生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愿整装待发,希望为改善当地学生和村民的学习生活尽绵薄之力。

 

 

图:杨欣怡

文:潘海峰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