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院发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12-14   浏览次数:539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校友和基金工作,发挥学院校友理事会在凝聚校友群体、促进学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127-8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院发展咨询会。

127日,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胡炳文,校友理事会理事陈恒光、徐飞、戎思淼、赵振杰,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蒋旭等一行十人,前往苏州参访校友企业。

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学院校友理事会副会长杨培强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司的硬件设施以及最新研制的中低场核磁共振波谱仪、核磁共振分析仪等大型仪器设备。

随后,参访人员召开座谈会。杨培强对学院领导、校友会理事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谈到,公司近十年来,依托华东师大磁共振实验室的传统技术优势和长三角地域优势,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续,希望在大学生双创、项目合作等方面与学院寻求进一步共建。

胡炳文介绍了学院近期情况,他谈到,今年76日,学校对物理学科、电子学科统一调整部署,组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新组建的学院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育人平台进一步融合,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为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泰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孙敏作纽迈创新教育专题报告,特别围绕基于磁共振的研究性学习教学解决方案进行介绍,她也期待后续在青少年创新教育方面与学校、学院形成交流共建机制,助力青少年成才。

李恺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学院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校友创业企业。期待学院校友理事会后续通过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等措施,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系、校友和学校学院的联系,进一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充分发挥校友在学院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128日上午,学院第一届校友理事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学院发展咨询会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814会议室召开。原山西大学校长、学院第一届理事会会长贾锁堂,副校长孙真荣,原理工学院院长王祖庚,原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和平及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应邀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首先作学院发展情况汇报。他从学院发展脉络、师资队伍情况、青年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院近年来扎根师大,建设一流学科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学院党委副书记,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总支书记吴健从实验室定位、2015年以来的发展情况、后续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他谈到,2015年以来,实验室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际学术前沿,承担的项目数量和经费有了一定地提高,后续,实验室将继续着眼于高精度、高分辨、高灵敏三高精密光谱学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

在交流发言环节,王祖庚指出,国重实验室从创建之初,就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实验室师生要始终保持危机感,清晰认识到师大所处的整体环境,在基础理论创新和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出奇招”“拼硬货”。曾和平强调,实验室要立足于物理学科和电子学科的传统优势,在关键应用方面找到“突破口”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学院院长程亚谈到,“科学问题通常来源于企业应用”,学院要密切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对接市场需求来开展科学研究,不断完善科研体制,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

与会领导、理事会理事还围绕团队协同、校企合作、招生宣传等方面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孙真荣指出,校友会的主要职责之一在于联络感情、服务校友,学校当前根据《“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举办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校友调研等方式,为凝聚校友共识、促进人才培养、推动双创教育等搭建了重要平台,期待学院和重点实验室梳理学科关系、明确发展目标、聚焦研究方向,进而实现稳步发展和开拓创新。

贾锁堂认为,近五年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迅速、变化巨大、令人鼓舞,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水平提升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部署和探索。贾锁堂谈到,“不同阶段有不同任务”,期待学院和实验室班子成员在守住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培养战略眼光,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依托长三角地域优势,形成自主创新技术成果,并把技术转化为应用,进而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成果-产业开发一体化、全链条的发展态势。此外,还要对照新一轮学科评估指标,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高层次人才,尽快形成比较优势。贾锁堂强调,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期待学院校友理事会尽快摸清校友情况,立足校友的行业优势搭建交流平台,形成热爱母校、感念母校、宣传母校的整体氛围,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图:黄蕊  朱佳媛

文:袁会敏 聂树伟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