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强丨物理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1138

121日上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总结会在崇明生态研究院204会议室召开。与会人员回顾了物理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过程,围绕师范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后续改进方向进行讨论。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学校教务处简菁、教师教育学院朱广天,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副院长周先荣、副院长胡炳文、副书记蒋旭以及参与本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周先荣主持。

周先荣首先向参与师范认证工作的相关单位和所有师生表示感谢。她谈到,自今年4月初启动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前后历时7个多月,全院教职员工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认证工作任务,150多页、7万字的自评报告凝聚了师范专业认证团队的心血,也获得了进校专家组的高度肯定。通过此次认证工作,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明确了方向,为后续师范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后,师范认证工作团队的老师们分享了体会和收获。詹清峰表示,此次认证,培养了一支更好、更快、更高效的团队,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为师范教育事业而奋斗;李欣表示,撰写自评报告的过程也是提升个人能力的过程,正是由于团队的高标准、严要求,个人才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提高;袁春华表示,此次二级师范认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提醒我们在教师教育课程设置方面还有较大的完善空间;朱广天认为,后续在师范班班额、习题课组织方式等方面,还要加强学院和书院的协同。与会教师还围绕如何提高师范生科研竞赛积极性、消除师范生学业两极分化现象、做好师范生毕业校友联络工作、形成以物理教育研究为导向特色等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夏建国对物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参与此次师范认证工作是书院教师团队增进对物理学师范专业了解的宝贵机会,师范生专业分布广泛、群体特征明显,孟宪承书院始终致力于立足第一课堂,对接第二课堂。后续,书院将继续围绕“新师范教育”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书院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在“双院协同”方面探索更多具体举措,凝聚育人合力。

简菁谈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此次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在材料梳理、第三方调研等诸多方面都有非常好的经验,也是本次师范认证工作结束后首个召开总结会的单位,祝愿学院在师范生培养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胡炳文围绕此次认证过程中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对三级师范认证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对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异地师范实习生指导、毕业生回访、物理奥林匹克竞赛课程设置等提出了具体的完善思路。

蒋旭表示,师范专业认证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意义重大,在目前的学生管理模式下,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在促进师范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对接、为师范生搭建个性化的双创教育和社会实践平台等方面大有可为空间。

李恺作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参与本次师范认证工作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孟宪承书院及学院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她谈到,此次认证工作筹备期间,各工作团队充分发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在面对突发状况时,团队成员更是相互补台、及时应对,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锻炼和检验。尽管认证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还要就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及时整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为三级认证提前部署。李恺同时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物理师范教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后续学院要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师范教育工作,培养一大批优秀的物理教育领军人才,进而辐射和带动整个物理师范教育领域。

总结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崇明生态研究院,了解学校在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搭建的研究平台和发挥的重要作用。

 


 

 

图:郭静茹

文:王静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