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519

1127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闵行一教106报告厅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全院教师围绕“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行集中学习,学校科技处副处长杨艳琴应邀作主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通报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由学院院长程亚主持。

杨艳琴首先作《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和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法解读》,她介绍了近两年面上资金申请与资助、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资助等情况,同时动员学院教师积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杨艳琴谈到,从近两年科研项目的审查情况来看,部分项目未通过的原因主要包括“申请代码或者研究领域选择错误”“不属于本学科项目指南资助范畴”“未按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推荐信、导师同意函”等,希望教师们在申报过程中除了关注项目本身的科学性和完整度以外,还要注重细节完善。随后,杨艳琴围绕科研项目申请难点、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等具体问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院副院长武海斌介绍了本年度学院教师承担科研项目的具体情况,他鼓励学院教师提前聚焦研究方向,在申报过程中及时交流。武海斌重点强调了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科研诚信问题,特别是对个人信息真实性负责、将申请书内容告知参与者、合理合规使用科研经费等。

学院副院长胡炳文通报了物理类师范生的培养进展、试卷检查的注意事项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他谈到,近期学院对部分试卷进行了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后续学院将完善所有试卷提交的交接手续及奖惩措施,希望老师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共同提升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质量。

光华书院辅导员温旭应邀作物理类非师范生情况汇报。他首先围绕物理类非师范生的群体特征、党员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分析了2017、2018级物理类非师范生的学业情况、预警名单及帮扶措施。温旭同时介绍了书院在实践育人方面的推进情况,特别是物理类本科生参加活动类型的柱状图分析和对比分析。

学院副院长周先荣通报了物理学(师范)专业认证情况,并从博士生名额分配、研究生考试命题、课程教学质量自查自纠三个方面通报了近期研究生工作。她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强化研究生课程质量监控的管理责任,明确课程教学的质量标准,建立规范、严格的课程审查机制,构建学校、学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旭通报了学生双创教育进展,她谈到,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院在学校双创实验室/项目培育、学生创业项目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后续期待学院教师在双创项目跟踪指导、双创课程申报优化等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取得更大的成绩。蒋旭同时强调了近期学生工作注意事项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对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华东师范大学预防与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试行)》等教师工作相关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她指出,“树人先树德,育人先育己”,希望学院教师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来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主动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师德底线。后续学院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院教师进一步增强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图:郭静茹 赵荣青

文: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