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445

为积极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10月至11月,由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物理电子科学学院承办的求职起航月系列活动顺利举办,学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座谈会和企业走访等活动,多层次、分阶段推进就业指导。

组织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

10月16日下午,学院在物理楼227召开2019年就业指导座谈会,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指导教师王琳、本科生辅导员黄蕊、2020届毕业学生代表和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黄蕊首先介绍了《毕业生推荐表》和《三方协议》的领取、使用、挂失等注意事项,同时分析了学院本科生近年来的就业情况。黄蕊谈到,学院近几年就业形势一直向好,毕业生在专业相关领域拥有一定的就业优势,希望同学们积极发挥自身长处,提高求职能力和就业质量。

2020届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在求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同时围绕求职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如何展现自身优点和专业特色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疑问。

王琳围绕同学们的问题作详细解答,并针对信息搜索、简历制作、求职信撰写等技能进行指导。王琳谈到,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一是要取长补短,充分展示自身优点和学科特色;二是要充分自信,要积极争取每一个可能的就业机会;三是要注重细节,在简历制作、求职信撰写和就业面试的过程中完善每一个细节。

举办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拓展我院学生对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解,10月23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徐汇区教育学院中学部主任、物理教研员桑嫣来物理楼226报告厅作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为有意从教的同学提供针对性地指导。

桑嫣以不同城市间课堂教学的差异切入,引出物理教师在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经常会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她谈到,新教师在教学生涯开始时,往往还没有建立对高中物理知识的整体框架,这容易使新教师在描述物理相关概念时产生问题,随后她以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片段为例,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教学行为进行具体讲解,并说明物理思想教学的重要性。桑嫣谈到,有效课堂应以学生的思维活动为主,特别是要注重学习过程和练习过程的主体收获。桑嫣强调,“要做物理的教师,而不是物理习题的教师”。

随后,桑嫣从教学目标的三个方面,逐层讲解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学生物理学习中的重要地位,中学物理教学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认知价值,需要每一位中学物理教师认真学习、研讨。

桑嫣还着重强调了核心素养在物理教学中实施与落地对学生物理学习的重要性,她谈到,启发式、情境式教学有利于引导学生对问题的思考,特别是基于情景、基于问题才能引发学生的物理思维。针对当前上海市物理教学与升学相关的问题,桑嫣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参访戴尔科技集团

1120日下午,应世界500强企业戴尔科技集团邀请,学院团委书记王元力组织20余位学生前往戴尔集团,现场感受企业氛围,明确个人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到达戴尔集团后,同学们分两组参观了公司内部的工作环境,各种形式企业文化的展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对职场生活有了初步的认识。

随后,公司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戴尔科技集团在中国的研发历程,分享了AI储存等前沿技术知识和现状,并围绕同学们关于大学学习和未来方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在此过程中,公司相关人员一再提到“创新”,强调了公司的“创新”宗旨以及“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并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在不断前进中突破自我,同学们在与企业负责人的面对面交流中收获颇丰。

参加英特尔开放日活动

1127日下午,我院50位余名学生在本科生辅导员黄蕊的组织和带领下,前往紫竹园区,参加英特尔亚太区研发中心开放日活动。简短的暖场活动后,英特尔高级工程师Eddie Dong为同学们介绍了他在英特尔二十多年来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他谈到,英特尔不仅有着宽松的企业氛围,更能够为同学们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是同学们初入职场的最佳选择之一。 随后,同学们分别由不同工作部门的员工带领,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室、荣誉墙、休息室等场所,直观了解了英特尔的工作环境和员工工作状况。

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英特尔人事部表示,后续将和学校、学院保持沟通,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促进人才交流。

 

图:王于静 黄蕊 聂树伟

文:黄艺漫 袁真 徐书逸 黄蕊 聂树伟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