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268

为进一步拓展我院学生对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解,1023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邀请徐汇区教育学院中学部主任、物理教研员桑嫣来物理楼226报告厅作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专题讲座,给有意从教的同学提供针对性地指导。

桑嫣以不同城市间课堂教学的差异切入,引出物理教师在中学物理教学设计中经常会遇到的困惑与难题。她谈到,新教师在教学生涯开始时,往往还没有建立对高中物理知识的整体框架,这容易使新教师在描述物理相关概念时产生问题,随后她以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片段为例,对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教学行为进行具体讲解,并说明物理思想教学的重要性。桑嫣谈到,有效课堂应以学生的思维活动为主,特别是要注重学习过程和练习过程的主体收获。桑嫣强调,“要做物理的教师,而不是物理习题的教师”。

随后,桑嫣从教学目标的三个方面,逐层讲解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学生物理学习中的重要地位,中学物理教学如何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认知价值是中学物理教师要认真研讨并学习的。

桑嫣还着重强调了核心素养在物理教学中实施与落地对学生物理学习的重要性,她谈到,启发式、情境式教学有利于引导学生对问题的思考,特别是基于情景、基于问题才能引发学生的物理思维。针对当前上海市物理教学与升学相关的问题,桑嫣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图|聂树伟

文|黄艺漫 聂树伟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