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杜德斌院长来学院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388

201919日下午13:00闵行物理楼 226报告厅,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前来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作《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积极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专题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这是学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系列主题报告之一。

杜德斌教授报告会现场

杜德斌教授首先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提出背景、落地实施及推进过程。自2014年起,杜德斌教授本人开始直接参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要部署工作。2014年立项开展《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思路研究》,研究成果获2015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直接推动了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相关政策的出台。

“全球经济中心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转型是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缺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科技竞争的最大短板。中国存在两大明显短板,一个是缺乏区域创新龙头,第二个是缺失世界一流大学。”杜德斌称,中国亟需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尽管面临着现实困境,也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她有自身存在的优势,有成为全球顶级科创中心的潜力,有能力肩负起这一国家使命。

“世界一流大学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人才摇篮和知识源头,世界著名科技创新中心均拥有若干世界一流大学。”杜德斌指出,一流大学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之“锚”,能吸引大量杰出的科学家、学者和青年优秀学子,成为推动地方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因此,积极争创一流大学,积极服务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将成为未来我校努力作为的重要目标。

同时,他也指出:建设科创中心,上海目前缺乏科技“引擎”企业、缺少优秀民营企业,缺乏崇尚冒险、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必须强化源头、夯实基础,强化内生、培育“引擎”,依托产业、壮大实体。

近年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积极对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积极筹备上海市重大专项申报。杜德斌教授的深入解读,对学院教师加深对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理解,正确对待科学研究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投身一流大学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明确了方向和思路,也是对全国教育大会“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重要内涵的具体阐释。